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 部署部门贯彻落实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16 16:24    

3月8日,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林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和在中共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推进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的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全会审议通过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统筹党中央机构、全国人大机构、国务院机构、全国政协机构,统筹中央和地方,深化重点领域机构改革,具有重大意义。要结合气象部门主责主业,持续强化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开好2023年气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聚焦“质量提升年”行动推动解决气象高质量发展中关键性基础性问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坚决拥护并配合做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主动靠前,强化为农气象服务、数据应用和科研机制创新等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月16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全面总结3年多来我国疫情防控极不平凡的历程,充分肯定我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成果,就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提出重要要求,中国气象局作为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持续提供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部门内疫情防控较为成功。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系统梳理和凝练经验做法,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深刻洞察把握国际国内科技发展大势,从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本质要求角度,对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作出全面部署,为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持分类施策、有的放矢加强气象基础研究,推进科研立项评审、科技成果评价、科研机构平台与人才团队评估改革;深化局校合作和国际合作,打造高水平的气象开放合作平台,在国际气象合作和联合科研方面打开新局面;围绕主责主业加强气象基础研究,弘扬科学家精神,落实好中国气象局党组出台的政策措施,积极借鉴其他部门和相关单位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夯实气象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中央党校90年历史成就和光辉业绩,全面深刻阐述党校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科学回答了做好党校工作的重大问题,为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始终坚持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强化气象干部培训学院作为中共中国气象局党校的定位,加强干部培训和专业培训,坚持高质量办学,提高专业培训能力,确保课件的体系化规范化标准化;充分发挥局党校决策咨询和建言献策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教学相长优势,结合重大战略研究推出高质量高水平调研报告;坚持开放办学,做到既走出去也引进来,从气候变化这一公共命题切入,制作精品课程,强化领导干部对气象和风险管理应对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张祖强出席会议,副局长曹晓钟、总工程师黎健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