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抓早谋实 统筹推进 全员覆盖 气象部门持续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

发布日期:2023-03-30 15:15    

3月24日,为期一周的气象部门第一期司局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培训班结业。这是气象部门推动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气象部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中国气象局党组部署下,各级气象部门系统部署、精心组织,积极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行动的本领。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气象部门以党组织学习制度为依托,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学习。中国气象局党组迅速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带头开展集体学习。2022年10月27日,中国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进行专题宣讲。气象部门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等方式加强学习。

针对部门实际,中国气象局党组抓早谋实,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全国气象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的通知》,坚持以“七个聚焦”为轮训重点,分期分批组织全体气象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培训,明确要求每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至少参加一次不少于5天的集中学习培训。在此基础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及时跟进印发本地化方案,全部门轮训工作快速铺开。

自2022年11月以来,气象部门统一组织实施教育培训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进课堂、进教材,第一时间在气象部门举办的所有培训中,增加党的二十大培训课程。针对局领导、“一把手”、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等重点群体有序开展培训。2022年11月8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举办全国气象部门司局级主要负责人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暨读书班;2022年12月,中共中国气象局党校连续举办4期培训,实现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内设机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培训工作主要负责人全覆盖。自今年1月以来,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面向本单位干部职工举办党的二十大专题培训班,确保培训全员覆盖。

下一步,气象部门将继续抓紧抓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通过积极选派气象干部职工参加中央和地方调训、组织气象部门专题培训、开展系统性网络学习培训等方式,发挥各类教学资源优势,加强气象干部培训力度;进一步深化学习培训内容,坚持将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培训内容,以处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与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目标任务紧密对接,优化设置培训班次,面向全部门司局级领导干部、地市气象局局长等重点干部群体设置专题学习研讨班;进一步提升学习培训效果,注重优化培训方式,发挥好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学习机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