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

发布日期:2024-01-26 09:07    

1月23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主持召开党组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部署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实际,统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金融是“国之大者”,准确把握金融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充分认识气象在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的积极作用。系统研究梳理金融气象服务工作,加强与国家金融有关部门和重要企业对接,提出气象保障金融高质量发展的落实举措,推动气象“趋利”作用充分发挥。

二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抢险救援气象服务。对接好救援一线保障需求,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监测预警,重点关注低温、低能见度、道路湿滑等对救援工作的不利影响,提高预报的定量化水平,突出指导性和针对性,做好受灾地区中心及外围道路沿线的气象保障服务。同时关注后期影响,联合自然资源部门对灾害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及时预警,防范次生灾害,保障科学搜救。同时,要全力做好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

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政治责任感。根据近期气象部门安全生产专题会议部署,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抓好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聚焦重点领域、特殊点位、重点人群等,持续完善安全责任体系,持续层层传导压力,持续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以赴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张祖强、熊绍员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