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如东:开展汛前气象应急演练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发布日期:2020-04-30 15:14    

汛期将至,为应对汛期常见的雷暴、大风、强降水等突发性、灾害性天气的来临以及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运行保障,保证地面测报工作的业务质量。4月29日上午在如东国家气象观测站进行了气象观测应急演练。主要分为设备故障、网络故障、计算机故障,以及电源断电四个方面。由局长盛海峰带领,气象台全体人员参与。

针对本次应急演练,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成立临时演练小组,为模拟现场做了充足的准备,联合办公室人员真正做到了保障到位。

本次应急演练历时1个小时,整个活动模拟受极端天气影响,导致突发性断网,断电,计算机损坏,观测仪器设备故障的情况下,观测员按照规定业务流程立刻启用备份电源(发电机),接入UPS电源,切换通讯网络,启用备份计算机和备份站及时质控数据,保证气象数据资料的监测和传输。演练不设脚本,采用模拟情景,现场操作,真正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强化了业务人员对故障发生时如何正确处理,如何正确数据上传的实战技能。取得了预期的演练效果。

演练结束后,盛海峰局长做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演练目的是检验应急预案,磨合应急机制,锻炼队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求气象台全体人员严格按照应急处理预案,履行岗位职责,确保汛期气象服务经得起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