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通州区气象局多举措开展“三夏”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25 09:57    

进入“三夏”以来,江苏省通州区气象局提前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多措并举,全面做好夏收夏种气象服务工作,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一是成立“三夏”气象服务领导小组,制定了《通州区夏收夏种气象服务方案》,对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发布渠道等进行详细说明和安排。二是密切监视天气变化,从5月18日起,每天制作发布《夏收夏种农气服务专报》,面向政府及涉农部门开展“三夏”决策气象服务,利用大喇叭、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及时传播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并对秸秆禁烧进行广泛宣传,为“三夏”生产、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三是加强与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合作,及时掌握全区麦收时间和进度,联合发布服务材料,提出科学的农事建议。目前,全区夏熟作物油菜已割倒面积13万亩,占比93%;已收获面积7.8万亩,占比56%;小麦已收获面积5.8万亩,占比16%,水稻育秧工作已陆续开始。近期,应抓好夏熟抢收工作,合理安排机手,成熟一块,收脱一块,收获后,及时晾晒,做好仓贮,确保颗粒归仓。育秧基地要根据可完成的栽插进度及夏熟作物可腾茬时间,合理进行分批育秧,育秧时做到适量均匀播种。同时,要全面落实好秸秆禁烧,避免影响交通安全和空气环境质量。四是抽调骨干技术人员组建“三夏”气象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气象服务需求。在通州区刘桥镇蒋一粮食种植农地专业合作社及王井华粮食种植场,气象服务人员了解到,村集体农场种植规模约600亩,王井华种植场种植规模约400亩,均以稻麦种植为主,前期个别田块小麦条锈病零星发生,但总体长势情况较好,农场负责人帅斌及王井华均已纳入区气象局“直通式”气象服务系统,每天可以收到滚动天气预报,遇有灾害性天气可以提前收到预警信息和防御建议,指导他们合理安排“三夏”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