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推进气象为农服务能力

发布日期:2020-06-15 09:52    

12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签署气象为农服务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

根据协议,双方将联合建立完善气象为农服务网络体系,以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综合服务中心为依托,整合优化农业、气象部门的农业气象观测站、乡镇自动站、农业小气候观测站、乡镇农情信息调查点,共同推进大宗作物、规模养殖、设施农业、特色农业生产等自动监测站建设,提高农情、灾情、农业气象灾害等综合监测预警能力。此外,两部门将共同推进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建立应对恶劣天气和不利气象条件的联合会商和灾害调查机制,联合开展主要农事活动气象条件影响分析、农业生产形势趋势预测和灾害预报预警、影响评估等工作。双方还将联合制作发布农用天气预报、海洋渔业气象灾害监测与评估、农业气象灾害监测与评估、农业气象调查与评估、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等服务产品。

农业生产与气象条件息息相关,台风、降雨、低温寒潮、干旱等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有着不利影响。过去,由于科技水平的落后,农民基本靠天吃饭。如今,气象部门通过精准的气象信息服务提前预测天气变化,对农业生产起到了预警作用。“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拓宽与气象部门合作的领域,提高交流频次,创新合作方式,有效帮助农业生产者趋利避害,提高防灾减灾水平,携手为南通现代农业发展保驾护航。”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朱进华表示。.

(来源:南通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