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如东:智慧气象点亮水稻农田

发布日期:2020-08-24 14:35    

“前年我们水稻亩产量近1000斤,去年平均亩产量为1200斤,当然,可能一些高产的品种产量要达到1500斤左右”如东喜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勇欣喜的介绍说。2020年8月19日下午,如东气象局为农服务分队来到如东喜丰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智慧气象带给这片农田的改变。

如东地处黄海之滨,是全国闻名的鱼米之乡,这里的大米一直深受北京、上海、浙江等市场所亲赖。优良的自然生态赋予了喜丰农业科技公司得天独厚的条件,并由此走向了智慧农业的创新之路。2018年,农业气象联盟专家摸索出智慧农业发展新模式:建设农业微型气象观测站,包括温湿度传感器与探头,实时监测温、湿、压、风、雨等气象数据;利用太阳能诱虫灯等绿色防控,最大限度减少农药使用;装备农业物联网系统,确保田间种植、加工贮藏全程监控。经试点后,发现智慧农业发展模式通过全程实时监测可以智能调节水稻生长、储存所需的温湿度,预计可提高产值约20%,于是2019年在如东马塘镇尊三村520亩生产基地以及浙江湖州730亩基地全线推广,并带动周围近万亩农田。过程中,气象为农服务分队通过多种方式主动热情服务,并帮助将农业微型气象观测站全面推广。

除了农业微型气象观测站有效应用,如东气象局中央“三农”项目农作物长势监控系统也通过远程监控实现了智能观测。2019年10月1日如东气象局农作物监控系统正式投入使用,8个200万像素360度高清探头分布在全县的各个试验田边的铁塔上,实时掌握水稻、小麦等各类农作长势情况,为我局及时跟进农业气象服务方案、制作农气服务专报提供有效依据。目前,全县共计530名种植大户,已全部纳入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重点服务对象,每天可收到滚动天气预报,遇到灾害性天气会提前收到预警信息和防御建议,有效指导农户合理安排农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