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珍闻】在新时代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气象部门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1-07-14 09:35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精辟凝练了伟大建党精神,系统提出了我们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向全党发出了伟大号召。

当日,全国各级气象部门组织干部职工收听收看大会直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倍感振奋,使命在肩!”“继续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广大气象党员干部职工的强烈共鸣,激励和鼓舞气象工作者继往开来、奋勇前进。

大家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砥砺初心、接续奋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气象力量,力争在新时代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光荣!书写中华民族最恢宏的史诗

立志千秋伟业,风雨兼程恰是风华正茂。

7月2日一早,中国气象局党组便组织召开专题学习(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时要求各级气象部门把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

会上,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并强调,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新观点新论断,吃透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要结合工作实际,突出特色亮点,将学习贯彻成果体现在“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任务落实中,体现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和气象强国建设中。

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国气象局其他局领导畅谈学习体会和思考。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分享了在现场近距离聆听的感受。他说,走过百年沧桑,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新征程上,要充分提高气象科技水平,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

“这是一堂非常生动的党课。”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他表示,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认识,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气象力量。

中国气象局总工程师黎健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气象部门岗位实际,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气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

传承!昂首阔步向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这是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永远做一名党和人民需要的气象人。”在党55年、获得“光荣在党5O年”纪念章的国家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闫俊岳在电视机前收看了大会盛况,深耕海洋气象工作多年的他心潮澎湃,“要坚持‘永远在路上’的初心,充分发挥一名老党员的余热,为应对气候变化、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及海洋气候学发展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在大会现场聆听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首席朱定真对此感触颇深。他表示,我国气象事业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实现气象现代化的重要法宝,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继续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安全福祉贡献力量。

7月1日,我国新一代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四号B星成功获取首批高精度高时效可见光观测图像。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遥感应用室党支部书记、主任唐世浩表示,气象卫星事业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将持续抓好支部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助力风云气象卫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全程参与气象保障服务,作为专家组组长的她与团队成员一起细致分析、综合研判,充分发挥现代天气预报技术和预报员主观优势,经受住复杂天气形势的考验。她说,“别样”学习过程让她更加深刻认识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对国计民生、社会福祉的重要意义,将牢记党中央的号召,践行党的宗旨,发扬建党精神,为天气预报事业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日前获得中央和国家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数据质量室副主任郭建侠表示,将积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聚焦观测预报重点难点问题,大力提升国家气象观测网应对自然灾害的全维度高精度监测水平和处置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向人民向历史交出满意答卷!

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鞍马未歇,战鼓催征。北京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强表示,北京气象部门既是大会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北京市气象局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举部门之力圆满完成保障任务。他表示,将继续发扬首都气象人善打硬仗、能办大事的优良传统,做好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争创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何其有幸,生于华夏,见证百年。”在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卫星气象研究所所长张兴赢表示,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拼搏、砥砺奋进,推进我国气象卫星事业再上台阶,守望全球风云,惠及百姓福祉,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上海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熔表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一如既往地传承红色基因,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系统推进上海气象软硬件实力建设,在服务国家战略、城市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中发展气象事业。

“传承‘红船精神’,开创气象新局。”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苗长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深情、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浙江气象部门将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奋力推进防灾减灾救灾第一道防线示范省建设,努力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气象力量。

中国气象报社青年记者李一鹏在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他表示,要继续努力奋斗,把青春力量进一步融入气象宣传科普事业的大局中,不断创作出对人民和行业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作品。“作为一名团干部,要更好团结和引导青年同志切实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陕西延安,欢呼声和掌声让这里的夏日清晨更富生机。7月1日一早,延安市气象局工作人员一起收看大会直播。今年光荣入党的市气象探测技术保障中心副主任景娟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坚定理想信念,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

“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代代青年来接续完成。”27岁的江西省井冈山市气象局职工李小冬今年3月成为预备党员,他说,作为一名气象青年党员,将始终以井冈山精神为引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年奋斗融入党的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赖栩雯、简菊芳、李慧、史爱军、叶芳璐、谢丽萍、赵小兰、邓敏佳、雷延鹏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栾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