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释法案例

发布日期:2018-09-10 16:05    

案例名称

南通市滨海园区快捷酒店建设项目影响气象观测环境执法案

案例

介绍

案例时间:2017年7月

事实概述:新成立的南通市滨海园区气象局观测场西侧,有一快捷酒店建设项目正在施工,经调查,其图纸设计方案中项目建筑物四个高点均超过《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条例》要求的限制高度及遮挡仰角要求。

工作思路:因该项目为政府建设工程,且行政许可手续俱全,才开始施工建设,还未构成违法事实,故未采取执法立案,以协调解决为主。

我局采取措施为:一是委托第三方测绘公司出具相关测绘数据;二是委派业务和法规处执法人员去现场与建设施工方进行沟通协调,告知观测场环境保护相关法律要求,说明违法事实,责令其暂停施工,并变更项目图纸设计方案;三是联系南通市滨海园区建设局负责人,告知相关情况,请其出面协调解决。

结果:经园区建设局多次召集三方协调,建设方同意变更项目图纸设计方案,变更后的图纸已经我局相关部门审核,符合南通市滨海园区气象局观测场环境保护相关要求。

本案的延伸思考:

1. 基层气象部门观测业务人员对观测场周边的建设项目要有敏感性,发现异常,要及时与上级业务部门沟通联系。

2. 气象行政窗口人员要密切关注观测场周边的建设项目,要注意同住建部门行政窗口建立沟通协调机制。

3. 对涉及政府建设项目执法,要注意方式方法,切忌高调强势,应以协调沟通解决为宜。

是否有专题宣传片?标题、片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