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17日 2018年12月17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宿迁市气象局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做好2018年气象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质量为要求,立足苏北领先、全省先进,全面推进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服务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和治理体系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自身能力建设,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为宿迁“江苏生态大公园”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长期首要政治任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十九大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目标任务方向等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强化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动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使命担当。制定全市气象部门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做到学习全覆盖、宣讲全覆盖。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各党支部分别开展学习讨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积极参与省局和地方党委、机关工委组织的各类专题培训。

二、不断提高精细化业务水平

(一)狠抓重要节点重大过程天气服务。预报服务流程再规范,提高预报预警精准化程度,打造有影响力的气象服务品牌。进一步提高高低温预报准确率,加强雷达回波卫星云图等新资料的应用,努力提高强天气监测和短临预报能力,预报质量稳定在全省中上游水平,测报质量稳定在全省前列,全力备战全省测报竞赛。服务标准再细化,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天气过程服务中,区分不同的对象群体,丰富面向各级党委政府决策者、相关部门行业负责人和基层气象信息员的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内容,加强决策气象服务的有效供给。进一步完善市、县气象灾害精细化风险区划图,开展基层气象部门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严格落实“一套规范、两张图表、三本台账”基层预警规范。

(二)健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积极推动《宿迁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联合市应急办促成召开全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工作推进会,完善业务规范,明确部门职责,健全发布机制。与市编办、财政局加强沟通协调,上半年确定建设方案,尽早成立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完成平台的多手段对接,并正式运行。加强对各县局机构组建、经费争取的指导和支持,各县局要全面完成机构组建和经费落实,9月前建成发布平台,10月投入业务运行。

(三)推进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贯彻落实《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结合宿迁市情制定可操作性强、实际效果佳的实施细则与考核评分标准,引导基层政府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基层网格化管理,落实“有职责、有设施、有制度、有名库”的“四有”要求。完善智慧气象信息员管理平台运行机制。做好乡镇、街道、建制村及社区气象灾害预警服务产品的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选取有代表性的街道或社区,培育气象灾害预警传播典型案例。

(四)丰富专业专项气象服务内容形式。强化交通气象服务,加大电力气象服务力度,加强农业保险气象服务,开发、优化天气保险指数,探索其它领域气象保险服务。完成市县内涝隐患点排查和风险评估,建成城市强降水、内涝预报预警系统。完善和规范市级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工作流程,拓展人工影响天气专业化服务领域。积极发展“互联网+气象服务”,做实做强专业气象服务,市县专业专项气象服务经济效益较2017年取得突破。认真分析研究《宿迁公共气象服务第三方评估报告》,查找短板和弱项,制定具体可行的提高改进措施。

三、扎实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一)完成雷达数据处理中心建设。落实国土、规划、建设、消防、园林等各项项目建设正式手续,主汛期前完成装饰、亮化、园林绿化施工,同步开展观测业务搬迁;高水准、高定位建设科普馆,3月确定设计方案,上半年完成建设,力争9月份投入使用。同时,积极做好雷达站绿化工程整改、项目复验等扫尾工作,确保年底前完成工程项目决算。

(二)加速“十三五”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规划引领,全面启动“十三五”工程建设,完善相关管理制度,通过重点项目推进引领宿迁气象事业发展。加强项目组织管理,进一步健全公共财政保障机制,全面落实项目建设资金。要把宿迁气象“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五项气象重点工程,与服务江苏及宿迁发展战略和“四个体系”建设进行再对照、再对标,进一步明确任务、优化资源配置,务求整体成效。建成洪泽湖水上综合观测平台,积极争取沭阳农业气象观测站的自动化观测试点。上半年完成雷达站探测环境保护规划的批准实施。

(三)加强气象信息化自动化建设。积极争取全省无人值守台站试点。按照信息化、标准化要求持续推进分级分类装备保障体系建设,继续实施区域站社会化保障,完善保障监管考核制度。完成区域自动站中心站重新安装和调试工作,对全市站点布局进行梳理分析,详细制定城市加密站建设计划。在宿豫区、经开区、湖滨新区建成城市加密代表站并于汛前投入业务使用。积极参与省局信息监控平台建设和CIMISS系统建设并有效使用。

四、创新开展生态气象服务

(一)围绕“1+3”功能区战略提供气象服务保障。根据省局相关工作部署制定《宿迁市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实施办法》。瞄准宿迁是江淮生态经济区重点城市的战略定位,在市委、市政府“1+3+3”发展格局中找到气象发力点,开展生态气象要素监测、评估、分析,融入地方生态文明建设监管考核。建设好骆马湖水上综合观测平台,开展湖上气象服务。依托城市站、生态站建设,建设生态气象监测数据库;加强与旅游、环保等部门合作,开发共建综合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气象保障服务,强化大气环境治理气象预报服务;组建科研创新团队,开展生态气象灾害监测与风险评估、减排效果气象评估、城市气象灾害影响与防御技术等业务技术研究。

(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深化为农服务内涵。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强化农业气象灾害影响预报,与农业部门合作推进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以省局设施农业团队建设为依托,助力全市设施农业布局优化,使设施农业气象服务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建立进村入户的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传播机制和责任体系,开展农村气象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加强人影业务安全管理,推动业务智能化发展。完善气象服务行业数据。

五、逐步规范气象社会管理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执行江苏省气象局、市委市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署,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继续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巩固“多评合一”、“多图联审”和“不见面审批”制度成果。加快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推进气象政务信息公开,积极配合做好本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试点工作。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完善以信用为支撑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实现与有关部门企业监管数据库对接。推动市县全面禁放氢气球。

(二)探索防雷安全监管有效途径。继续深入开展防雷安全监管专项行动,进一步健全防雷安全监管体系,落实防雷安全责任。深化与安监局、城管局等相关单位的合作联动,完善防雷安全综合监管机制。对全市易燃易爆、旅游景点、高危行业等防雷重点单位实施分类分级监管,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防雷安全检查和管理,落实企事业单位防雷安全的主体责任和部门的监管责任。完善防雷安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双随机执法检查、信用管理制度。加强防雷检测服务市场管理,探索防雷检测市场准入及登记制度,促进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六、充分发挥考评导向作用

(一)不断优化目标考评办法。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综合考评体系,有机衔接市政府绩效考核、江苏省气象局目标、气象现代化指标。加强督查督办,严格考核问责,做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加强预算管理,抓好预算执行,强化绩效考核。进一步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明确各级、各层的职责和责任。修订宣传管理办法,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加强工作的调研分析及总结。重视并做好工作人员的日常考评管理工作。

(二)努力提高工作创新能力。“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创新是引领气象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增强全员创新意识,全面提升创新对宿迁气象事业发展的支撑能力。进一步完善创新工作考核评比办法,加强统筹协调,凝聚各部门力量,用好用足政策资源,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实施气象创新团队培养计划。积极组织实施城市防汛加密观测系统和双微服务升级两项市级创新工作任务。

(三)积极探索有效奖惩机制。打破“大锅饭”的传统分配习惯,以利益分配为动力,建立和完善职工考核奖惩机制,让全面有效的考核成为激情励志、调动工作积极性的正循环,营造争先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逐步分类实施考核,修订《宿迁市气象部门编外人员管理办法》,充分运用目标考评结果进行奖励兑现,适当拉开差距。结合事业单位改革工作稳步推进考核激励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七、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工作

(一)问题导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根据《中共宿迁市气象局党组关于印发对江苏省气象局党组(宿迁)巡察组专项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逐条逐项落实整改任务,开展“回头看”自查自纠。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服从”。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查摆整治“四风”问题十种新表现。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强化“三会一课”书记项目为抓手,开展“共产党员比奉献”活动,进一步提升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对党员干部财务、法律、党务等专题培训,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落实《中共宿迁市气象局党组巡察工作办法》,年内完成对一个县局的专项巡察。

(二)挺纪在前压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坚持挺纪于前,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严肃查处,问责到人。抓早抓小,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建立健全监督体系,根据领导干部“两个责任”清单开展履责记实,全程留痕,推动职能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监督和基层单位日常监督。按照省局部署,引入社会专业力量加强和规范审计和巡察工作,做好党员领导干部谈话函询,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实现巡察、审计三年全覆盖,财务检查一年全覆盖。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专业培训,提升能力素质。

(三)统筹协调推动党团工青妇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党建带群建,结合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利用3.8、5.4、7.1等各类节假日、纪念日时机广泛开展各类形式丰富的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气象文化,活跃氛围,提升战斗力。继续做好2016-2018年度省、市文明行业和文明单位申报工作。开展全市党史知识竞赛,积极申报省级青年文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