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17日 2018年12月17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2018年宿迁市气象局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也是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关键之年。宿迁市气象局党的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2018年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及全市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紧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任务,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为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提供有力保障、作出更大贡献。

一、坚持政治引领,筑牢忠诚之魂,把准新时代机关党建坐标方向。

1.强化政治建设。引导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按照省市委、省气象局部署要求,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廉政宣教月活动,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领导讲党课、党务干部培训、党务知识专题测试、参加宿迁干部学院线上学习平台等多种形式,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认真组织学习中国气象局局长会议精神和省气象局长会议精神,学习智慧气象和生态气象的新思路新理念。

3.强化党性锻炼。通过组织党员走进廉政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和纪录片、重温入党誓词、过入党纪念日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增强党性修养。分季度开展“我是共产党员”主题演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用好“宿迁市气象局党员之家”、各党支部QQ、微信群等平台,宣传和发扬爱岗、敬业、奉献精神,  努力形成干实事、促发展、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组织保障,夯实治党之基,提高新时代机关党建质量。

4.压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和年中考核内容,党组将定期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围绕2018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从实处着手、细处发力,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细化党总支及党支部书记的具体落实责任,进一步明确责任清单,围绕清单落实任务目标、抓好问题整改,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继续坚持分管领导月例会安排部署党建、日常不定期布置党建工作制度,创新考评机制,细化量化考核指标,加大考核权重,把抓党建的实效用量化指标落实到业务工作实效中。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建工作督察考核。

5.建强基层组织。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化“五有六好”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经常性督查指导和情况反馈制度,推动“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落细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党支部充分履行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6.抓好队伍建设。选派优秀党务干部参加市级机关工委组织的党务干部高研班和机关党务干部集中轮训班,并组织开展全局党务干部集中培训,努力建设和打造高素质的气象部门党务干部队伍。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增强党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充分保障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积极回应党员和群众关切。贯彻落实《市级机关党内关爱实施办法(试行)》,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三项制度。积极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三、精塑服务品牌,突出提效之策,彰显新时代机关党建担当作为。

7.深化品牌创建,推动服务提质。充分发挥“观云测天,服务宿迁”四星级群众满意的机关服务品牌影响力,以品牌促服务、以服务促发展,用品牌服务激发内生动力、提高工作效率,用品牌效应拓展党建空间,通过品牌创建创出压力、创出动力、创出实绩,并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岗”、“杰出青年文明号”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工作作风转变、服务水平提升。

8.创设活动载体,推动服务提效。认真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扎实开展干部联系农户“三进三帮”大走访、“挂村包户”和党员“服务奉献进社区”、走进养老院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并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始终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求真务实化解矛盾、办实事、解难题、求实效,精准扶贫工作重点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提高贫困户的收入,不断提升困难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9.严格正风肃纪,推动服务提能。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持把纪律建设挺在前面,有效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要求,执行《中共宿迁市委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的若干意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提高作风建设成果,努力营造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制定《宿迁市气象部门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细化、量化2018年度考核内容。坚决落实效能管理办法,提高督查力度,严查工作中慵懒散、得过且过、安于现状的人和事。切实执行宿迁市气象局谈心谈话制度,加强与单位普通职工的交流,领导班子成员在年中和年底分别对帮助县局和基层解决实际问题进行述职,同时接受群众监督和考评。

四、建设活力机关,深化共建之举,凝聚新时代机关党建磅礴力量。

10.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管好用好宿迁气象局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宣传平台,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常态长效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为创文提供优质气象服务,彰显气象部门文明风采,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推向持久。积极开展道德讲堂、健身徒步、庆传统节日、举办气象职工运动会、兴趣小组等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体活动,不断活跃机关文化生活,用良好的机关文化引领前进方向、凝聚奋斗力量、提升党建活力。

11.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化党对群团组织的政治引领、方向引领、情感引领。发挥工青妇组织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形成党带群团、一体共建、互促共进的工作格局。积极组织参加“省级青年文明号”等创建活动,推动机关群团建设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好群团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开展文化讲堂、体育健身、春游秋游、趣味运动、品美食庆佳节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利用“三八”“五四”等节日开展积极向上各种活动,不断提升群团组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