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17日 2018年12月17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宿迁市气象局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任务要求,着力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根据《宿迁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效,助力打造法治型和服务型政府,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加强重大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法规,要同步制定解读方案,加强议题设置,通过发布权威解读稿件、组织专家撰写解读文章等多种方式,及时做好科学解读,有效开展舆论引导。积极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政策解读效果。经局务会审议且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地方主流媒体、局门户网站及相关媒体发布。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局主要负责人应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办公室会同各相关部门负责)

(二)加强重要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服务信息公开。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充分发挥手机短信、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遵循传播规律、创新技术应用、顺应网站发展和媒体整合发展趋势,将气象政务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气象信息发布平台。认真做好气象灾害及其次生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工作,着力提高预警信息的发布时效,每周定期发布一周天气预报,每月发布气候趋势预测,年度发布气候年报,夏收夏种、秋收秋种等重要农时发布气象服务专报,并及时将重要天气情况对外公开。(观测与预报处、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负责)

(三)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公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一张网”推广使用,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优化办事流程,精简申报材料,落实“不见面”审批,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在宿迁市气象局门户网站公开行政权力事项清单、责任清单、“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及开展业务情况,并根据政策变动及时更新相关信息,实行动态管理,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服务与社会管理处负责)

(四)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扩大预警预报受众面。认真梳理本单位安全生产信息,明确监管对象名录,进一步加强防雷安全监管工作,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并在气象局外网及时公开抽查结果信息。与“信用宿迁”数据对接,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不断提高监管对象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在线办事能力,公布行政审批事项的名称、依据、程序和要求,制定在线办事目录清单,提供在线表格下载、业务咨询和办理指南。(服务与社会管理处、防雷减灾中心、办公室负责)

(五)做好精准扶贫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按照市委、市政府“挂村包户”和“三进三帮”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建档立卡、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对低收入农户、帮扶责任人信息在村组进行全面长期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动态调整低收入家庭与人口信息,对达到脱贫标准的农户经由本人签字确认同意销账,并在村组全面公示。加强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解读公开,推广扶贫政策“口袋书”,让基层群众及时知晓扶贫政策。(办公室负责)

(六)进一步推进三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宿政办发〔2018〕41号),深入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按时间节点做好部门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做好灾害事故救援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准确及时发布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灾难、次生灾害预警防范等工作情况,应急响应启动情况及相关动态信息。(观测与预报处负责)

(七)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本部门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表明立场态度,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局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快速进行首次信息发布,并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办公室会同各相关部门负责)

三、组织领导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为把此项工作落到实处,达到预期的目标,要坚持局党组统一领导、各职能科室各负其责、通力合作、依靠群众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着眼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收集和梳理局机关以及直属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及时将需公开的信息统一提供给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扎口上传至政务公开网站,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流程规范有效运作。

严格把关公开内容。加强对政务公开内容的审核把关,认真勘误,规范格式,各部门公开的内容需由分管领导把关审核。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目录分类的理解和把握,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把政务公开实施情况列入各科室年度考核内容,加强督查管理,经常通报情况,确保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现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