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7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宿迁市气象局关于印发创建法治型机关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局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

根据《关于组织开展法治宿迁建设“六大工程”实施意见》(宿法治办〔2018〕9号)、《宿迁市创建法治型机关实施方案》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法治窗口创优工程有效实施,助力2018年全省法治城市如期创成,决定组织开展创建法治型机关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推进依法治理的系列重要部署,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推进法治宿迁建设工作,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在法治城市创建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工作目标

领导干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增强,部门依法履职、依法行使职权的行为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进一步提升,依法保障民生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的机制进一步完善,组织、指导、推动系统法治建设的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

三、工作安排

(一)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固确立。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主题教育活动,年度举办法治专题培训不少于2次,部门领导班子集中学法不少于3次,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不少于60学时,单位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落实宪法宣誓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制度。把学法尊法、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述法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任免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

(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全面形成。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成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的风险评估率达100%。落实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

(三)行政权力运行规范有序。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各项任务,执法质效明显提升。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和清理制度,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达100%。执法资格培训及考试合格率、依法行政档案规范率达100%。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四)行政行为监督有力。完善内部层级监督、专门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群众举报投诉和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得到认真查处,政府12345服务热线满意率达95%。部门负责人行政复议出席率、行政诉讼出庭应诉率达100%。定期开展执法检查、案件评查,年度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确保“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不廉洁、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五)依法办事、依法管理养成自觉。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程序法、实体法并重,行政自由裁量权得到有效约束和规范。严格执行行政赔偿制度,新发生的单位作为被执行人的民事和行政案件自动履行与执行和解率达100%。社会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

(六)法治文化建设氛围浓厚。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认真履行法治宣传教育职责。创新社会普法教育实践,年度开展普法教育活动2次以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任务落实率100%。积极创建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注重法治工作理论研究,促进依法治理实践。

(七)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全面加强。认真落实年度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切实加强本系统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规划、指导监督和检查考核,认真组织本系统特别是基层部门积极参与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法治型机关创建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以执法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为重点,以加强行业依法治理为支撑,以解决法治突出问题为突破,着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二)加强统筹推进。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分类指导、督促检查和宣传推广,有序推进法治型机关创建工作。

(三)加强信息宣传。对法治机关建设过程中开展的各项工作要做好宣传报道,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建设,扩大法治建设影响力。

 


          宿迁市气象局

           2018年7月31日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