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01日 2020年01月01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宿迁市气象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2019年,宿迁市气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局党组和政府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融入气象行业和地方政府发展大局基础业务水平不断提升,气象服务质量显著增强,圆满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

一、重点及特色工作

(一)学以致用  全面从严治党守初心

1.抓政治教育,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首要政治任务,强化思想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9月起,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组、党组中心组、党支部集中学习16次,专题研讨7次,“每日一学”微信群学习48条,领导干部讲党课5人次,“四重四亮”活动32人次,深入县区乡镇、企业开展调研15人次,撰写学习心得48篇,查摆检视问题38条。同时,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各部门年度目标,月度例会先开展理论学习,再进行工作汇报,局领导班子必须专题报告分管领域的意识形态情况,时刻关注党员队伍思想动态。组织开展引导党员干部提升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2.抓组织建设,打造“蓝天气象”志愿服务品牌。依托蓝天救援队全国性民间公益组织,组建“蓝天救援宿迁气象志愿服务分队”,吸收全体在职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28名。年初印发《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实施方案》,队员们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积极参加急救、潜水、攀绳等专业化培训,认真学习各种救援知识,掌握专业的救援技能和自我防护本领,同时充分发挥气象人的技能特长,在自然灾害救助方面提供精准的预报预警服务。先后开展为社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送温暖,为贫困学子募捐助圆大学梦,无偿献血为有难之人增添生命曙光等活动。今年以来共为留守儿童筹集4300元善款,与10个儿童结成帮扶对子;微信助学累计36人次捐款5120元;无偿献血共计4200毫升。此外,与其他蓝天队员一起,积极参与景区、校园、大型活动现场的志愿保障服务,相关做法被《中国气象报》报道。

3.抓干部队伍,引领务实高效的工作氛围。市局在编在职人员36人,科级干部12人。为克服人少事多的突出矛盾,紧紧抓住中层干部这个关键,及时学习传达上级重要文件和工作部署,选优配强泗阳、泗洪县局党组,重要会议要求县局党组参加,压力逐级传导;狠抓工作作风和纪律,严格考勤、请假、值班等各项制度执行,周检查月通报;注重正面引导,定期开展革命教育、廉政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开展全市气象系统先进典型宣讲和优秀共产党员表彰活动,激发队伍活力。

4.抓问题整改,践行为民务实的使命担当。4-6月开展全市气象系统2016年以来的差旅费报销情况自查自纠,清退880元,补缴1290元。开展往来款清理,追回资金13万。10月市局纪检组印发《关于各县局加强“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运用的通知》,要求各县局在“第一种形态”上狠下功夫,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日常监督,对反映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的,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谈话函询,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针对县局财务基础工作不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合同制度执行不严格等问题,专题开展培训,并通过现场考试检验培训效果。年内核查问题线索?条,开展提醒、诫勉谈话16人次,谈话对象涉及县局领导、市局中层及党员。

(二)稳中求进  基础业务水平再提升

1.预报测报管理因势利导。宿迁业务人员队伍整体年纪轻、资历浅,气象台除首席预报员是50后年纪较长,台长80后,其他预报员全是90后。市局党组紧紧抓住年轻人的特点,入职先谈话、进岗要规划,引导业务人员树立长远目标,立足本职点滴做起,鼓足干劲;每月召开业务例会,定期邀请南信大教授、兄弟市局业务骨干来宿授课,研发“在线学习考试系统”,每月通报业务质量,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激发拼劲;值班预报员坚持每天检验3次预报,每周、每月检验周报和月报,对报错的过程及时分析,尤其是雨雪转换、强对流、台风、浮尘等重大天气过程,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保持韧劲。全年召开预报服务例会6次,市县分析交流重大天气过程及服务情况8次,线上、线下各类培训78人次。1-10月全市综合观测质量位列全省第2,智能网格预报质量位列全省第1,预警信号发布准确率位列全省第1。

2.科研创新团队点题攻关。针对科研能力薄弱的短板,出台《宿迁市气象局科研团队建设与管理办法》,结合实际业务,成立“生态气象服务”和“新媒体应用”两个科研团队。非汛期安排科研班,保证队员有连续的时间投入科研,经常性开展交流研讨,到市农业农村局和环境监测中心站座谈,调研服务需求,获取生态监测数据。针对今年5-7月、10-11月较严重的旱情,共制作了4期两湖面积卫星遥感监测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其中1条干旱情况分析及意见建议被市委选为报省信息被采用。新媒体团队精心制作2期短视频,点击率与日常相比增长3倍多。另有1项市科技局项目顺利通过验收2项省局课题在研,2篇文章在核心期刊发表,1篇文章荣获宿迁市第八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另有软件著作权1项。

3.设备网络技术保障到位。年初确定实景观测系统方案,经反复现场考察对比,最终在宿城、宿豫、国开区、洋河新区和湖滨新区五处分别选取代表站点作为首批试点,主汛期建成投入使用,为短临预报的检验提供有效手段。在宿迁两大代表性公园:古黄河公园和三台山森林公园建设负氧离子监测站,完善生态监测数据。完成新计量检定系统、人影车更换、移动应急车4G通信改造、机房规范化改造等,市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大力推进骆马湖水上平台建设,比省局既定目标提前规划、尽早启动,现已完成基础设施建设,预计2月投入使用,全市气象现代化水平和装备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三)部门融合  防灾减灾救灾谋大局

1.主动出击,探索气象应急融合发展新路。年初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伊始,宿迁市气象局便主动联系,积极开展需求对接和任务对接。2月,签订《关于建立应急管理与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联动工作机制的框架协议》,先后联合印发《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发布联动机制》、《宿迁市基层应急管理信息员管理办法》两份文件,共享全市预警信息发布数据库,重大灾害性天气来临前联合发布预警信号及灾害性天气提醒;共建县、乡、村(社区)三级信息员队伍体系,加强信息员培训和灾情信息报送工作的管理。此外,双方抽取各方面专家建立工作组,启动全市应急预案修编工作,将气象灾害应急融入到防汛防旱应急预案、突发强降雨应急预案、防御台风预案等8个专项预案中,根据宿迁气象灾害特点制定分灾种预案,真正做到气象灾害早预警、应急救援早准备。

2.巧用资源,扩大气象预警信息发布覆盖面。打通气象、应急、公安、水利等13个部门的专网数据汇聚通道,收集全市农、林、牧、渔业分布信息、灾害隐患点、防灾救灾设施、救灾物资储备、救灾人员队伍等基础数据,将市、县、乡、村四级体系1716名灾害应急员,71家危化企业应急责任人, 4个国有林场,各级排涝泵站、环卫保洁、河道防汛等基层站所负责人以及建筑施工、设施农业、养老机构、工业企业、河道运输等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信息,分类纳入气象灾害预警发布数据库,极端天气来临前,由气象服务中心根据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点对点发布预警信息,进一步扩大气象预警覆盖面和精准度。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与全市14000余个应急广播终端、55个公交站台、1个高铁站台对接,实现预警信息一键自动发布。

3.借力使力,与四部门携手互惠互利共赢。与生态环境局合作签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合作框架协议明确气象环境共建共享、重污染天气联合会商和信息发布、大气污染防治应对、科学研究和业务交流、科普知识联合宣传方面合作机制,今年拨付2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人影。与农业农村局合作。签订关于联合开展为农气象服务合作的框架协议》,召开联席会议2次,并以会议纪要形式确定共同研发基于遥感的农情监测系统,每月联合发布一期农业气象专报。与自然资源局合作,推动《宿迁市新一代天气雷达站探测环境保护规划》成功落地,为我市新一代天气雷达探测环境保护提供保障。与省气候中心合作,在泗洪开展气候可行性论证。

4.以点带面,推进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以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为契机,宿迁市局全程参与指导9个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将基层气象灾害传播“四有”建设和示范社区创建有机结合,构建全方位、多过程、多层次的气象灾害防御体系。目前全市“四有”建成率达90%以上。各县区完成了“一本账、一把尺、一张图、一张网、一队伍、一平台”的六个一建设,建立基层防灾减灾数据库,绘制防灾减灾作战图,基层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四)多管齐下  气象精细服务高质量

1.早报细报,关键节点辅助决策。今年我市天气复杂,冬季市区雪日达17天,突破1981年以来雪日极值,汛期春夏强对流暴雨、冰雹等重大天气过程5次。宿迁市局加强值班值守和会商研判,提前48小时报送《重要天气报告》,过程来临时严密监视数据变化,逐小时发布精细到片区的天气实况及短临预报信息,通过微信、QQ群、网站、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多渠道多频次发布,重大信息电话叫应,提请政府及相关部门注意防御全年启动4次应急响应,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启动2次应急响应,各类气象服务材料获市领导批示13次。针对春夏和秋季的明显旱情,联合农业农村局共同报送服务专报5份,旱情信息8条,并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影作业4次。

2.尽善尽美,服务流程不断改进。汛期前修改完善了《宿迁市气象服务流程、产品规范》,并对决策服务、公众服务、为农服务等各岗位值班流程进行再细化。组织开展网络故障、设备故障、供电中断、灾情调查等8个科目的实战演练,提升气象服务应急响应能力。制定《宿迁市气象服务之星评比办法》,明确奖惩,进一步调动职工积极性,引导业务人员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提升团队素质。加强96121信箱设置,逐小时更新短时临近预报信箱,精细发布强对流、降水等天气影响时间和影响区域;另在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种、高考、中考期间及时增加专题信箱,并在主信箱后增加引导提示,有效增加分信箱拨打量。

3.需求导向,特色服务多点开花。充分利用“宿迁气象大数据服务平台”和“宿迁气象”官方微信服务号开展精准服务,基于用户类型及地理位置定向发布短信、推送服务产品。参与“骆马湖智慧全域旅游项目”建设,出气象灾害影响评估报告以及负氧离子观测分析报告,为项目开展提供气象数据支撑与供电公司接通服务专线,日常预报、重大预警实时发布,高温、寒潮等与电力密切相关的重大天气过程启动电话叫应服务,提醒供电相关部门做好应对防范。联合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宿迁分公司,开发泗洪县大闸蟹养殖高温指数保险,通过保监会批准于今年5月试点销售与江苏宿迁环境监测中心签订服务合作协议,加强重污染天气会商和空气质量变化趋势预测,延长空气质量预报时效,在电视天气预报节目中发布空气质量实况及预报。今年还发布了宿迁地区风的特征分析报告、宿迁市2018年气候状况报告2018年宿迁市大气环境气象状况报告杨絮飘移分析预报、梨树花期预报、火险气象预报生态气象服务材料

(五)内外兼修  强化履职尽责保安全

1.重点监管单位全覆盖检查。4月制定防雷重点监管企业全覆盖检查计划,每周通报进展情况,经过2个月集中奋战、全力推进,在全省率先完成全覆盖检查。市、县累计检查企业506家,下发整改意见书202份,督促其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要求,形成闭环安全检查管理,同时建立完善检查档案。同时,对中介公司加强监管,要求各企业定期上报检测报告,由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对检测报告出具评价意见,并结合日常检查结果进行信用评级,梳理“红黑名单”。在2019年气象行业信用等级评价中,江苏泓远防雷检测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唯一一家3A级防雷民营企业。

2.依法履职开展行政处罚。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进一步精简优化办事流程,强化协同办理。目前,除气候可行性论证所需材料较南京多一些,其他行政审批事项的各项指标均为全省最优。依托江苏省防雷安全监管平台、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对防雷检测、气球施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定期上传行政许可、专项检查等内容,以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邀请省、市专家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组织市县共37人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确保所有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规范执法过程,提高执法水平。2019年对违反防雷装置涉及审核规定的企业开展行政处罚1例。

3.定期巡检确保内部安全。印发《宿迁市气象部门安全生产工作指南(试行)》,系统梳理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印发应知应会手册,内容涵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气象部门安全生产职责、安全生产基本常识等内容,要求职工熟练掌握。节假日前全面排查局本部大楼、观测站及雷达站的安全生产隐患,更换了楼顶消防水箱,开展消防演练;加强门卫管理,配齐安保器材,对办公楼视频监控系统增量扩容,实现全面监控无死角、重要数据有备份。根据业务工作需要配备大功率发电机,认真做好人影设备的日常养护及人影火箭弹的出入库管理。

4.测评整改强化网络管理。根据《信息安全登记保护管理办法》对单位关键信息系统进行定级,报公安部门备案。8月,委托专业公司对现有办公网络开展等级测评,根据测评结果逐条整改安全漏洞,包括购置入侵检测系统、日志审计系统,安装机房消防系统等,对全局办公电脑进行安全检测,要求职工必须设置开机密码,下班随手关机。针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先后5次下发关于加强网络安全防护的通知、提醒,及时封闭危险网站、IP地址,堵塞漏洞。今年以来接收、处理省局安全预警21条,封禁IP地址(地址段)1353个。

(六)政府支持  气象部门形象更美好

1.财政兜底,事业发展经费有保障。2019年市财政投入612万元用于气象事业发展,市局本级中央和地方财政资金占基本支出比例达到90%。2020年地方预算已同意在编人员经费按地方标准全口径测算,扣除中央财政安排的部分,差额由地方财政全额保障。此外,多次与财政局沟通协调,并分别报分管市领导、市长审批同意,争取了3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突发事件预警信息中心人员经费,已列入明年预算。沭阳县局2019年地方预算190万,基本满足单位日常支出,明年预算有望增加至200万以上。

2.领导肯定,目标综合考评获先进。3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丽丽带领视察组一行11人视察气象现代化建设工作,肯定宿迁气象工作“发展快速,成绩显著”。7月18日,分管副市长光华调研气象工作,对近年来气象现代化建设成绩予以高度肯定,并表示会积极创造条件为气象工作者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必要的保障,促进宿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2017、2018连续两年的地方目标综合考评中,宿迁市局均名列前茅,获评先进单位,在今年10月开展的前三季度预考核中仍是先进行列,政务公开、保密工作、国家安全、网络舆情、党风廉政建设等多个单项考核排名第一。

3.公众认可,气象科普工作受好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宿迁生态科普馆于9月全面完成建设,总面积1100平方米,总投资约1000万。精选优秀骨干接受科普讲解培训,制定对外开放管理办法,为明年气象日全面开放打好基础,做足准备。与宿迁市化工协会联合发文,推进全市化工企业气象灾害科普知识巡展;与学校增加互动交流,推动防灾减灾知识进课堂,引导学生把学到的气象防灾避险知识传播给家长;与街道办密切合作,以展板、宣传册等形式在居民生活小区不定期开展科普巡展,在乡镇庙会期间利用大喇叭、科普视频循环播放,提高百姓防灾减灾意识;结合“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等活动,在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宣传活动及有奖问答,开放气象台和观测站等场所,接待广大市民参观体验,丰富科普形式。全年累计开展志愿宣传125次,受众近万人。

存在的问题及2020年计划

一是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深入,读原著悟原理不足;二是人才队伍规模偏小总量不足,缺乏领军人物;三是气象创新举措不多,工作成绩和亮点不突出。2020年将重点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

1.深入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为抓手,毫不松懈抓党建。进一步深化党建工作与气象现代化建设充分融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最终要体现到抓具体业务落实上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全面推进宿迁气象现代化建设,努力提高气象预测预报和气象服务能力水平。

2.提升部门协作内涵,进一步完善气象防灾减灾体系继续和应急局、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深化合作,联合进行农业保险服务;联合开展科研,开发有针对性的服务产品。

3.加强人才队伍培养,充分利用省局和地方政策,建立人才激励机制。强化人才服务,做好省“333”人才和省局业务科技青年新秀等培养对象的组织保障。细化创新团队管理,邀请专家指导,打造新媒体和生态气象服务工作亮点。

4.服务地方中心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农村集中居住区防灾减灾示范点;抓住宿迁首条开通首条高铁的热点,积极做好高铁沿线气象服务;与交警支队开展合作,加强低能见度天气的预报预警服务,保障城市交通安全。

5.强化防雷监管和内部管理,对全市易燃易爆防雷重点监管单位实施分类分级监管,对施放气球企业加强监督检查,对内部用水、用电、用气安全进行定期检查,进一步规范管理,以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和高度责任的使命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