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年8月31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宿迁市气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宿迁市气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气象局、江苏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准确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以及气象部门中心工作,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促廉洁,以更高质量的政务公开助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1.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要及时组织新闻发布会、记者专访、发表文章等方式解读政策,有效引导社会预期。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制定政策的内设机构要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简明易懂、表现形式生动有趣、推送平台贴近群众,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特别是涉及“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政策信息,要加大解读力度,加强舆论引导,为有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2.积极回应社会公众关切。进一步完善各单位、各部门沟通交流、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密切关注气象预报、预警和防灾减灾等相关舆情热点问题,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强化正确的舆论导向。单位负责人和新闻发言人要主动发声,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

3.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气象现代化建设、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气象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气象法治建设等重点工作,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渠道,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加强不同平台和渠道发布信息的衔接协调,确保公开内容准确、一致。同时,认真做好安全生产、扶贫帮困等其他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

二、推进用权信息公开

4.全面公开权力配置信息。对照法律法规规章,梳理完善本单位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并动态更新。及时更新完善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全面展现本单位权力配置情况。

5.积极做好“放管服”信息公开。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系统梳理本单位制发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时做好废改立工作,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6.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配合做好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办事服务全过程公开,全面优化办事流程,通过互联网等技术手段让办事人动态掌握办事进展,最大限度实现网络化、透明化办事,提升办事便利度。

三、深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最新要求

7.强化新条例的贯彻执行。按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范主动公开方式,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进一步畅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完善办理工作程序,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健全登记归档制度,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工作质量。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8.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严格落实《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有关要求,调整优化现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统筹气象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建设,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推进气象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和融合发展,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

四、强化工作保障

9.加强组织领导。局办公室作为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承担具体的政务公开工作,并加强与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省气象局办公室的沟通交流和工作汇报。分管办公室的局领导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10.做好教育培训。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和领会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宣传解读条例主要内容,为各部门贯彻落实条例打好基础。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交流培训活动,通过参加培训、专题报告、交流研讨等方式提升工作人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