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2月18日 2021年2月18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宿迁市气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为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0年,我局积极推进气象法治工作,强化社会服务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行政行为,认真落实依法治市责任,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行法治型机关创建工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落实依法治市责任

按照省局、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和工作部署,我局认真落实依法治市责任,印发《宿迁市气象局关于印发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宿气发〔202017号),将依法治市纳入部门年度目标综合考核,明确责任处室和负责人,切实保证依法治市责任落地。

为保证依法治市工作顺利推进,我局先后召开党委(党组)会议5次,研究依法治市工作,总结任务进度,反馈推进问题,增进统筹协调,研究部署下一步依法治市工作。同时我局认真开展述职述廉工作,对上一年度工作情况进行述职述廉。

根据省局相关工作安排,对照年度普法任务清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原则,我局加强法治宣传,编制普法责任清单,利用日常检查、专项巡查和“双随机”抽查的时机向企业、公众宣传法律法规。同时我局按照“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多渠道开展宪法宣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参加百万党员学宪法活动,全局参与53人次,参与率合格率均为100%

二、继续加强“放管服”改革

围绕“放管服”改革目标, 2020年,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放管服”改革工作。

一是持续优化行政审批事项。经优化,我局六大类共计12项行政审批事项总办理时限由202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压缩率97.5%,总办理环节由55个压缩至18个,压缩率67.3%,即办事项7个,即办率58.3%。除办理材料由省政务中心统一管理,全省统一管理,此项暂无法优化外,其他项均完成了市政务服务中心简政放权工作要求。

二是提升窗口服务能力。我处加强窗口人员培训,提高窗口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并由分管领导徐春阳副局长进行定期工作会办和不定期工作督查,先后4次和政务中心领导就窗口工作情况进行交流。同时按照政务中心要求,我处印制了纸质版的办事指南,设立工作牌,做好窗口服务工作。

三是加强“一张网”应用。根据“不见面”审批要求,2020年我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共4件)均从网上不见面办理,并均采取信用承诺、先证后核的审批方式。同时我局在气象宿迁微信订阅号上对江苏政务服务app进行推广宣传。

三、认真开展法治型机关创建工作

为了进一步做好法治建设工作,切实完成法治型机关创建,我局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加强制度建立,印发《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并完成《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的修订印发,并制定了《宿迁市气象局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

二是加强制度落实,认真按照三项制度要求,完成行政执法全流程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同时集中采购了笔记本电脑、执法记录仪、车载打印机等执法设备,进行执法全过程信息采集。

为加强人员管理,我局组织气象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目前全市共有持证行政执法人员28人,其中市本级13人,沭阳县气象局7人,泗阳县气象局5人,泗洪县气象局3人。

按照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要求,对赵处开展任前法律考试工作。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利用短信、微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并积极组织参加百万党员学宪法活动,全局共53人参加,参与率100%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加强法治建设工作。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加强法治型机关建设,规范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扩大政务公开面,继续做好“双随机”检查和各项行政许可案例公示工作;

(二)认真履行监管职能,依法依规开展监管工作,进一步制定、修改规范性文件,切实做好依法行政工作;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尤其要提高宣传意识,做好信息宣传工作,扩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双微平台,组织现场宣传,利用“双随机”和专项检查时机向企业宣传法治知识,创新宣传方式,与企业共同推进法治建设。

宿迁市气象局

                                202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