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6月21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宿迁市气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宿迁市气象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国气象局、江苏省气象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深化“优质公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以及气象部门中心工作,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作出气象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做好重点领域主动公开

1.做好气象规划主动公开。组织做好宿迁市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公开审查工作,切实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做好历史规划(计划)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宿迁市气象局网站以适当方式公开规划组织实施的各个环节,更好地引导全社会关心支持气象规划实施工作。(观测与预报处、办公室负责)

2.做好气象服务市场规则标准和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全面落实“全市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切实加强市场准入规则及审批流程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规范信息公示内容的标准、格式,主动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并根据调整情况做好更新发布。围绕市场主体信息资源需求,加大对“互联网+执法”、联合执法、专项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的公开力度。加强气象服务市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归集做好市场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信息的展示,营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服务与管理处负责)

3.做好财政信息公开。按照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做好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专项资金、政府采购及相关报表公开。(办公室、财务核算中心负责)

二、完善政策解读与回应

4.继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重点,聚焦宿迁气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减证便民”、巩固防雷体制改革成果等重大政策,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开展深入解读,有效引导预期,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营造良好氛围。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制度,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更加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避免解读方面的形式主义。(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负责)

5.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积极解答企业和群众的咨询,精准传达政策意图,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进一步强化门户网站局长信箱、公众留言的政策咨询服务功能,加强内部协调,落实职能机构责任,提高政策咨询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政策解读传播面,综合选用新闻发布会、发表文章、图示图解、卡通动漫、专家访谈、短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负责)

6.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加强舆情回应台账管理,认真核查已作出的承诺落实及公开情况,切实维护气象部门公信力。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通过依申请公开、“一网通办”、12345政府热线、领导信箱、政务微博微信、网上调研、征求意见等方式,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主动回应存在的共性问题,助力政策完善。继续做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会同相关部门负责)

三、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7.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对照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和江苏政府法制网、宿迁政府法制网公布的政法规信息,及时更新宿迁市气象局网站上的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本。对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梳理和属性认定工作,10月底前整理形成制度文件汇编,并通过部门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实行动态更新,方便公众查询使用。(服务与社会管理处、办公室负责)

8.完善政务公开平台。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推动公开、互动、服务融合发展,优化垂管业务对接的“一网通办”流程,开通移动终端查询功能。严格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整合、关停、注销、备案等流程环节,明确界面展示、栏目设置、内容生产、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安全防护等建设标准。明确发布审核责任,政务新媒体在发布稿件中统一标注拟稿人、审稿人、发布人。(办公室、服务中心负责)

9.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理念,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更好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办公室负责)

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指导与监督

10.加强组织指导。进一步加强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充分利用气象部门政务邮箱、业务交流群等便捷工具开展业务指导和经验交流。加强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全市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和研讨交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

11.加强监督检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要加强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对本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梳理形成工作台账,实时跟进推动,确保落实到位。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重点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对未完成的依法督促整改。

各县气象局要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