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年11月15日 2021年11月15日 文号:宿政办发〔2021〕42号
效用状态:有效

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宿迁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开发区、新区、园区管委会,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

《宿迁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宿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115

(此件公开发布)


宿迁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2021—2025年),是宿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全市气象部门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和全面加强气象部门党的建设的攻坚时期。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宿迁市十四五期间气象发展规划,对于在新的起点上实现宿迁气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规划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江苏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江苏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省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江苏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方案》《宿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进行编制,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宿迁市气象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一、规划背景

(一)十三五取得的主要成就

十三五时期,宿迁市各级气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市气象整体实力显著提升,为宿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1. 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日益完善

市县两级气象灾害防御体系日趋完善,防灾减灾机制更加健全。全市乡镇、村有职责、有设施、有制度、有名库四有标准建设任务基本完成。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初显成效,预警信息可实现多渠道一键式发布。融媒体气象服务转型发展,微博、微信、网站、电话、短信等年均累计服务约2.6亿人次。宿迁气象微博稳居全省气象系统政务微博排行榜前列。农业气象保险服务探出新路,开发了泗洪县大闸蟹水产养殖高温指数保险。环境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不断加强,人工影响天气指挥与作业能力有效提升,在增雨抗旱和生态环境改善中发挥重要作用。圆满完成中国生态四项公开赛、中国宿迁绿色产业洽谈会、首届宿迁马拉松等重大活动气象保障任务。成功应对2016623日大暴雨、201813-4日大暴雪、2018516日强对流、2020722日龙卷等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十三五末,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92.3%

2. 基础业务现代化建设取得进展

全市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日臻完善,气象监测预警水平显著增强。全市建成气溶胶观测系统1套、风廓线雷达1部、微波辐射计1部、新一代天气雷达1座、实景观测点5个,购置人影作业车1辆,改造完成了移动气象台4G通信系统、气象高清视频会商系统,升级火箭人工增雨发射系统4套。已建区域自动气象站119个,自动土壤水分站7个,闪电定位仪1个,能见度仪6个,GNSS/MET4部,自动气象观测站点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全面推进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升级台站业务运行软件,增加备份电源、实景安防视频采集及动环监测等智能辅助硬件系统,实现台站智能化运行。

建立较为完善的智能网格预报体系,精细化气象预报水平不断提高。智能网格预报空间分辨率达1公里,临近预报时间分辨率达30分钟。短期产品每天6时、10时、163次更新,短时产品每天7次、逐3小时滚动更新。各类预报业务质量稳定在全省前列,近三年智能网格预报质量稳居全省前三。2020年全市24小时晴雨天气预报准确率89.67%,较十二五末提高2.85%。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能力进一步加强。

气象业务信息化能力不断提升,气象数据的融合应用不断加强。建成宿迁气象大数据平台,实现全市气象实况及预报数据的自动查询。气象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得到全方位提高。

3. 气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显现成效

以制度建设推进干部队伍监督管理,提升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化水平。积极开展干部轮岗交流,激发干部干事热情,十三五期间共有2名同志赴四川、西藏承担短期援助工作。加大人才培养力度,2015年以来有2人入选省“333”工程培养对象,5人入选宿迁市千名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4人入选江苏省气象局业务科技青年新秀,1人入选江苏省气象局科技创新团队。

4. 台站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

完成新一代天气雷达及信息处理中心项目建设。生态气象科普馆正式建成并对外开放,为苏北现有最大的气象科普场所,已成为宿迁气象科普宣传的主阵地。宿迁气象预警中心完成软硬件改造,沭阳县气象局、泗阳县气象局、泗洪县气象局完成基础设施的全面升级。

5. 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动态调整权力清单,12项气象行政权力全部纳入不见面审批清单,并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不见面办理。优化气象行政审批和社会管理,持续提质增效,办理时限综合压缩97.5%,办理环节压缩67.3%12项指标均为全省最优。防雷减灾体制改革稳妥推进,依法依规开放防雷检测技术服务市场,培育两家甲级资质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推进防雷安全和升放气球安全生产工作,每年对重点监管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扎实开展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宿迁市防雷装置检测单位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开展信用评级,加强信用监管。

6.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做好党员E支部评分定级和党员评分定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创建党建宿说风雨·情迁百姓品牌,深化党建业务融合,党组织功能作用日益增强。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强化,推进气象部门内部控制系统建设。全市气象系统被表彰为新一届省文明单位。十三五期间宿迁市气象局12人次获宿迁市十大杰出青年”“宿迁市十大优秀青年”“宿迁市技术能手”“岗位标兵”“勤廉标兵”“作风之星等称号。

(二)存在的薄弱环节

十三五时期,宿迁气象事业发展取得了一些进步,但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新技术的不断进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增长,仍然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困难和瓶颈制约,主要表现在:

1. 综合气象观测站网仍需完善

现有气象观测站网布局还不够合理,目前全市区域自动气象站平均站距10公里,分布不均匀,高速沿线、高铁沿线气象监测密度不够,洪泽湖湖面存在监测盲区,骆马湖湖面站点稀疏。农业、交通、环境、旅游等领域气象观测系统需要进一步完善,一体化协同观测能力尚未形成。部分区域自动站超期服役,综合观测系统建设仍需进一步完善。气象观测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不够,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气象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不够。

2. 气象预报预警服务能力仍需提升

预报预警服务的准确率、时效性、精细化水平和覆盖面与防灾减灾需求仍有差距。台风、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分区分类预警能力不足,智能网格预报订正能力不强,应用及服务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集合预报产品的本地化应用研究不够深入,多源数据资料产品在极端性天气预报中的作用发挥还有待提高。气象服务未能充分融入防灾减灾、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之中。专业气象服务人才短缺,产品深加工不够,专业气象服务收入增长缓慢,市场规模不大。气象服务效益评估业务有待开展。

3. 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待提升

气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还需深化,气象事业发展有关政策尚待落实,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双重计划财务体制有待进一步推进。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需继续深化,以社会化为导向发展专业气象服务亟待探索。相配套的气象法治体系建立不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还不健全,气象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亟需强化。

(三)十四五面临的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关键时期。宿迁气象现代化亟待乘势而上迈向更高水平,气象事业发展亟待因势利导迈向更高质量,气象改革创新亟待借势而动取得更大突破。

1.宿迁极端天气多发频发面临新挑战

在气候变暖形势下宿迁极端天气多发。2019年宿迁市区冬季雪日达17天,突破1981年以来雪日极值;2020722日,沭阳县沂涛镇受龙卷袭击,监测到的极大风速达20.3/秒。台风、暴雨、高温、干旱、雨雪冰冻及局地性龙卷、雷暴、冰雹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和频发,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风险,对进一步做好气象服务提出了更大挑战。

2.江苏新要求宿迁新定位赋予新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的新的更高要求,宿迁十四五期间将加快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生态大公园、全国文明诚信高地作为发展定位,宿迁气象事业要加快推进气象供给侧改革,坚持从实际需求入手,加强科技创新,为宿迁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气象保障。

3.建设高质量气象现代化提出新要求

十三五期间宿迁气象现代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基础设施、基本条件已具有较为先进的水平,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很多领域还有差距。要推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气象现代化,适应宿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形势要求,需要进一步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创新动力、厚植发展优势、转变发展方式,协同推进、提质增效。

二、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走在苏北前列、快于全省平均、领先区域发展、赶超全国梯队工作思路,发扬优良传统,加快科技创新,进一步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强富美高新宿迁建设提供坚实的气象服务保障支撑。

(二)基本原则

坚持党建引领,人民至上。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宿迁气象部门贯彻落实到位,持续提升气象服务宿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有更丰富、更直接、更精准、更实惠的气象服务,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需求导向,改革创新。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积极参与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持续推动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完善和提升。突出创新在气象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坚持科技引领,主动适应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发展趋势,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气象领域的融合应用。立足宿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不断满足不同行业、群体的多元化需求。

坚持融合发展,开放共享。构建更加开放的气象事业发展格局,推动基本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大力提升气象公共产品供给能力,使人民群众共享气象现代化的发展成果。加强气象新基建与气象信息、产品和技术的共建共享共用,实现气象部门资源与社会、市场的充分融合与共享。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健全涵盖气象业务、科研、管理等全方位适应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的体制机制,促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三)发展目标

2025年,基本建成适应需求、结构完善、功能先进、保障有力的,以智慧气象为重要标志的,监测预警服务网络全面融入宿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服务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和治理体系,气象现代化整体达到苏北先进水平,乡村振兴气象服务、生态气象服务、气象科普等领域走在全省前列。

展望2035年,宿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内涵全面提升,气象工作深度融入民生保障和行业发展,建成全省基层气象灾害防御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样板区。

——气象监测更加精密。地面风向风速、温度、湿度、降水量观测站距小于7公里,强对流高发敏感区域站距达到5公里;其他气象要素、环境要素、垂直观测站距小于50公里;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5%以上;5G投入应用,气象主干网速率大于1000M;气象观测数据质量控制覆盖率100%;观测设备、信息网络设备运行监控率95%以上。

——气象预报更加精准。重点区域预报空间分辨率达到百米级,时间分辨率达到分钟级。灾害性天气预警准确率比十三五期间平均提升5%,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时间达到45分钟以上,预报业务整体实力位居全省前列。

——气象服务更加精细。初步建立自动感知、智能制作、精准供给的气象服务体系,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保持在90分以上,气象灾害损失占GDP的比重较十三五平均下降15%

——创新与人才支撑体系更加完善。气象科技成果转化率、气象科技进步贡献率较十三五时期明显提升。重点培养1-2个科技领军人才,青年优秀人才数量明显增加,基层人才队伍保持长期稳定。

——气象高质量发展保障体系更加完备。党对气象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气象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气象事业开放协调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气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稳步提高。

“十四五”时期气象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主要指标

现状值

目标值

1

气象预警信息公众覆盖率(%

97.7

>98

2

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

92.3

保持90分以上

3

气象灾害损失占GDP的比重(%

0.053

十三五平均再下降15%

4

重点区域要素预报

空间分辨率(公里)

1

0.1

时间分辨率(分钟)

30

10

5

气象监测空间分辨率

陆地(公里)

7.6

<7

六要素站(公里)

20

<10

6

灾害性天气

自动化监测率(%

91

95

预警准确率(%

68

73

7

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分钟)

39

45

三、主要任务

始终把保障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为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服务保障,按照“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要求,全面提升气象防灾减灾、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强富美高”新宿迁建设和宿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一)提高能力,夯实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完善气象防灾减灾救灾机制。深化与应急管理、文广旅、水利、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的合作,建立预报预警信息联动机制。依托各级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基于5G等新型通信技术,建设新一代一体化预警信息发布体系,构建精准、直达和广覆盖的预警信息发布网络,拓展发布渠道,充分发挥基层防汛责任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气象信息员和网格员在气象灾害预警传播、气象灾情反馈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预警信息覆盖率。

提高城乡融合气象服务水平。规范公共气象信息服务过程、服务产品和服务方式,打造气象服务标准化体系、实施体系、评价体系。提升智慧气象服务能力,加强重要农产品气象保障,重点围绕沭阳花木、泗阳食用菌、泗洪大闸蟹、宿豫畜禽养殖等产业提高气象服务水平。加强粮食安全气象保障。拓展农业气象信息发布渠道,实现基于位置的精细化、定制化、直通式农业气象信息服务。

促进重点领域专业气象服务加快发展。深化与宿迁供电合作,优化面向发电、电网安全运行的电力气象服务形式和产品。融入“云休闲”,打造“云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为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提供气象服务保障。深化与保险公司合作,继续开展以设施农业为主的农业企业气象服务,探索开发具有特色的农业指数保险。面向宿迁高铁建设和运营及公众出行提供高影响天气风险预警。开展气象旅游资源和风电资源评估,助力旅游和电力产业发展

(二)围绕需求,提升生态气象服务业务水平

提高生态气象监测能力。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愿景,补充温室气体监测系统,开展高精度、长期的大气CO2、CH4浓度监测,强化城市生态系统中温室气体质量浓度及通量的时空变化特征监测。提高对骆马湖、洪泽湖等重点区域的监测能力,围绕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要求,提高污染防治气象保障能力。加密全市大气成分监测站建设,提高大气环境数据质控与分析能力。

深化全域生态气象服务。加强多源卫星遥感资料和新型观测资料在生态气象业务中的应用研究,建立基于卫星遥感和气象信息的生态气象监测评估指标和模型。发展适用于宿迁的农业遥感监测体系,实现基于高分辨率卫星影像的农作物种植区域识别、长势监测和产量估算。构建面向防灾减灾决策分析的多源卫星大气环境监测分析体系。针对洪泽湖湿地及湿地养殖开展生态气象服务,建立湿地生态遥感评价指标、湿地生态气象影响评估模型,发展湿地生态质量和生态功能修复气象监测评价业务。

全面融入“江苏生态大公园”建设。围绕宿迁建设“江苏生态大公园”目标定位,开展环境气象服务,提高环境气象服务评估水平,加强重污染天气、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联动;完善暴雨强度公式,制定流域防汛气象服务流程,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气象决策服务,为公园城市、海绵城市、田园乡村、通风廊道建设提供气象数据支持及决策参考。持续做好开发区气候可行性论证,开展重大工程、重大领域的气候可行性论证。探索开展优质气候品牌创建。

发展生态型人工影响天气业务。针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的需求,建立生态修复型人影作业机制。提升指挥及作业能力,升级智能化作业装备和人影作业指挥系统,探索开展无人机、地面燃烧炉等人影作业方式。提升装备安全性能,实现人影装备、人员和作业全流程智能化管理。

(三)深化改革,推进建立智慧精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

完善全要素气象监测的精密程度。推动气象观测业务向高密度、广覆盖、智能化、社会化方向转变,提高观测精度,优化组网布局,完善智能台站,提升气象观测自动化保障水平。升级改造新一代天气雷达,发展无人机等新型观测装备并开展业务应用试验,加强多轨道全光谱主被动结合的卫星遥感观测资料的应用,建立商业化、社会化气象信息的搜集、分析、整理、存储业务流程。加强数据挖掘技术、机器学习方法在气象数据处理、分析、加工中的应用。推动气象观测设备小型化、便携化、集成化,满足工业互联网、生态环境监测的需要。通过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多源资料融合反演等技术发展社会化、智能化的气象观测手段,强化对重点灾害性天气要素及次生灾害致灾因子的精细化、精准化观测能力。

强化气象预报预测精准能力。升级打造智能型、协同性、开放式的气象综合分析与预报预测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加强预报产品、服务产品与智能网格预报的完全对接,着重发展基于精密立体协同观测、高分辨率快速更新同化分析预报资料的中小尺度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系统,开展多源观测资料融合三维实时分析,从时间和空间上加密智能网格预报“一张网”。开展全流程、全时效精细化预报检验。

开展不同下垫面的气候评价、气象灾害区划、农业气象区划。开展光、热、水、风等可再生资源的气候评估和预测。发展基于影响的预报和基于风险的预警业务。开展各行业基于影响的预报和基于风险的预警。

提高气象服务的精细水平。开展积涝、洪水、火灾、危化品等气象致灾场景化的物联网气象监测,实现边缘计算实时报警。融合工业制造、生物农业、能源电力、交通物流、水利资源和文旅卫生的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需求,建立重点领域专业气象服务联盟,缩短行业气象服务产品研发周期,打造气象服务品牌,促进气象服务产业发展。

完善全媒体气象信息传播体系,对接江苏省气象局,指导各县气象局,作为省市县三级融媒体业务矩阵的连接点,重点关注天气敏感人群和弱势群体的气象信息获取,重点建设基于5G的气象短消息预警发布系统、新一代高清气象影视制作发布平台、沉浸式气象科普制作平台和系列产品、基于人工智能的用户交互服务平台。

增强气象大数据应用能力。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充分发挥高性能计算机优势,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网络问题的提前预警、自动排查、自动优化,实现全市气象业务实时在线协同。运用“云+边缘”计算技术,优化气象观测数据的处理和质控,支持场景化的实时气象监控和即时服务。融入宿迁市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跨层级、跨平台服务共享、业务协同,提高风险监测预警、政务服务和舆情引导应对等应急管理能力。

加强智能判别在数据采集和存储中的运用,开展观测资料的实时偏差分析订正,强化对社会保障公司的监督管理。开展数据应用业务,加强各类气象数据和其他社会数据的融合分析,为气象行政管理、气象影响服务、气象效益评估提供数据支持。构建网络、数据和业务一体的整体安全管理与风险防控体系,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监控,升级天气视频会商系统,实现随时随地多终端接入与展示互动。

(四)开放共享,完善协同高效的气象科技创新体系

发展气象研究型业务。发展以智慧气象为标志的气象服务研究型业务,以智能网格为核心的预报预测研究型业务,以智能观测为重点的气象观测研究型业务。进一步优化构建促进业务科研融合发展的研究型业务岗位,促进服务业务主体向市级偏重,智能观测业务主体向县级下沉,构建结构扁平的业务流程。围绕业务需求优化科研项目设置,实现业务与科研的深度融合。培养兼具业务运行和科研开发双重属性和职能的复合型人才。

搭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以创新团队为主体、以科研项目为抓手、以科学管理为保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探索局校合作,建立科技激励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建立市级科研成果评价制度,发挥成果遴选、二次开发和业务准入评估方面的作用。聚焦区域数值模式、短时临近集合预报的解释应用,持续提升气象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建设。

加强气象人才队伍建设。深化人才队伍建设,落实科研团队建设管理办法、基层气象部门招聘高校毕业生办法等,加强创新团队考核,加大基层一线优秀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有目标选送科技人才外出学习交流,拓宽视野,提高业务知识能力。以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知识培训等为重点,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培训工作,加强培训成果转化,有效提升培训的系统性和及时性,为宿迁气象高质量发展做好梯队式人才储备。

(五)有序有效,构建科学规范的现代气象治理体系

深化气象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深化气象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开放气象服务市场,以社会化为导向大力发展专业气象服务。继续深化气象业务科技体制改革,强化气象保障职能,深化有宿迁特色的气象科学团队建设。继续深化气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多部门联动,完善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建立健全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考评机制。

推进气象法规标准建设。推进气象现代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强化气象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依法发展气象事业。深化防雷减灾体制改革、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不断创新便利的政务服务手段。创新气象行政管理模式,全面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能,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以重点监管、信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气象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能力和水平。强化气象标准化建设、应用和管理,健全气象标准体系,推进形成标准先行、依标办事的部门氛围。

加强气象文化建设。加强理论武装,不断坚定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形成科学化学习机制。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行业文化,宣传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高扬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以思想道德建设新成效弘扬新风正气。积极参与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和学习宣传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和引领作用。充分激发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和离退休老同志的积极性,营造和谐向上的部门氛围。大力推进气象科普工作,建设专业气象科普讲解队伍,开拓气象宣传功能,讲好宿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故事。

四、重点工程

(一)气象灾害防治工程

开展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和气候可行性论证。开展全市气象灾害风险普查,建立健全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建立分类型、分区域、分层级的气象灾害风险数据库及多尺度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制图、风险区划的技术方法和模型库,开发普查成果数字化应用平台,建立完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和评估业务,开展针对防灾减灾决策部门、重点行业用户的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开展开发区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开展国土空间规划、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的气候可行性论证。

完善气象数据融合平台。依托全市智慧应急体系建设,整合完善气象数据资源库,利用时空大数据平台和城市大数据分析服务平台提供的GIS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开发完善气象数据信息展示和分析平台,实现全市自动气象站监测信息的实时展示、动态监测和预警。

开发重点行业气象服务系统。开展水位及面雨量预报研究,提高防汛抗旱、城市内涝治理气象服务水平。深化淮河、沂沭泗上游降雨预报预警技术,开发宿迁电商基地气象服务平台。深入研究气象条件对综合交通的影响,为“十四五”期间宿迁高铁项目建设、旅游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开展基于全市电网站点的精细化和延伸期预报,提升电力安全服务能力。

打造宿迁气象科普品牌。对气象科普馆进行升级改造,依托市县科普馆、市气象台等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开展气象科普宣传。组建专业科普队伍,完善和创新气象科普工作机制,自主开发制作防灾减灾宣传产品,提高防灾减灾、安全避险等宣传品的产出与质量。推进气象科普活动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

(二)乡村振兴战略气象保障工程

深化色农业气象服务建设农业气象影响预报及风险预警、农业气象物联网系统,提高全市粮食安全、主要农业气象灾害与特色农业观测试验能力。推进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相适应的直通式服务,实现大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全覆盖。持续推进城乡气象服务均等化。服务乡村特色产业基地和“宿有千香”品牌建设,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探索开发小麦、水稻、玉米大田作物及具有宿迁特色的农业指数保险。

深化美丽乡村气象服务。围绕宿迁十四五美丽乡村十大组团和小城镇建设,补充农业气象观测站点,建设农业气象试验基地,利用卫星遥感数据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生长态势监测开发农业气象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气象农业数据的共享。加快推进现代农业气象服务转型升级,围绕宿迁新时代“鱼米之乡”的建设目标,建设现代农业气象信息技术应用服务系统,推进现代农业气象服务由生产保障向决策支撑转型升级,为宿迁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型提供科学的气象保障。

深化粮食安全气象服务。建设农业气象灾害影响评估与风险预警技术系统,开展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精细化风险区划,建立多时间尺度、覆盖关键农事活动的全程跟踪服务机制,构建灾害评价指数,研发干旱、低温、冰雹、洪涝等气象灾害对农业生产影响评估技术规范农业气象数据管理,完成农业气象历史资料整编,开展国家气候标志农产品气候品质论证。

(三)生态文明气象保障工程

完善生态气象监测体系。加强骆马湖、洪泽湖生态气象站网建设,开展湖泊生态气象监测评估,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气象保障服务继续深化和生态环境部门合作,提高环境气象服务及评估水平。布设陆地生态系统碳汇监测设备,实施水碳通量、植被、物候等要素观测。新增大气环境监测点、气溶胶激光雷达和温室气体观测站。

优化生态气象服务产品。制作发布重点生态功能区气候影响评估和服务产品,发布年度环境气象监测报告。通过多源卫星资料对主要农作物种植区域分布、作物长势、洪泽湖和骆马湖水体面积进行遥感监测,定期发布两湖卫星遥感监测分析报告等专题服务产品。建立大气环境监测、预报、预警业务服务平台和大气污染风险动态评估平台。围绕宿迁“一带两湖、五片八水多点”的生态保护格局,建设开发精细化生态气象服务子系统,打造生态旅游气象服务品牌。探索开发清洁能源气象保障服务系统,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加强生态保障型人影作业能力。加强人工影响天气标准化作业站点建设,探索开展地面燃烧炉、飞机等人影作业方式。更新人影作业车辆、弹药储运和发射装置。升级智能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和指挥系统,建立规范化的人影指挥和作业流程,提高作业分析评估能力水平。

(四)现代气象综合业务提升工程

加强综合观测能力建设。升级改造区域自动气象站,新增地面自动气象站,全市平均站距达到7公里,强对流高发敏感区域站距达到5公里。完成新一代天气雷达的双偏振改造,建设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激光雷达等垂直观测设备,完善风、温度、湿度、水凝物等垂直观测网,升级雷电观测网。配备自动站校准、维修等设备,保障全市地面自动站观测的稳定高效。深化地面观测自动化改革,完善智能台站值班值守制度,加强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的应用。

加强预报预警能力建设。制作更加精细的格点预报产品,开展中短期、延伸期网格预报产品和气候预测产品在业务服务中的应用。开发智能网格预报服务产品,推进服务产品和智能网格预报的全面对接。完善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检验评估和考核机制,提高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升级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对接应急广播系统,提升预警短信与应急广播发布能力。

加强气象信息网络建设。提升气象信息共享能力,升级市、县、站气象广域网络及通信系统,改造全市网络拓扑结构,推进IPv6部署和5G技术应用。实现气象业务核心数据按需传输。观测数据从台站到省级数据平台传输时效达到秒级,显著提升信息化对现代化的驱动力。升级替换市县网络安全设施,实现内外网的物理分离。推进气象数据资源汇交共享,完善数据管理机制。

加强台站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保护工作。继续实施基层气象台站业务用房、台站配套设施改造和业务设备购置,优化基层气象台站业务运行环境,解决基层台站设施老旧、功能运行不稳定以及工作环境等问题,提升基层台站对业务运行的基础保障作用。开展“新基建”下的基层台站智能化改造工程,对工作区的建筑围护结构和空调、照明、用水等重点耗能系统进行节能改造,推广应用高效照明产品。加强公文档案、影视资料等的信息化、标准化建设,不断适应数字时代储存管理的现实需要。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的建设同提高气象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推进党的建设和气象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气象事业作为基础性公益事业,公共气象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气象工作的组织领导,科学制定规划任务实施方案,纳入政府工作计划,完成规划所确定的各项任务。

(二)落实政策保障

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双重管理体制和双重计划财务体制。切实加大对气象事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力度,将所需经费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建立气象领域可持续、稳定的地方财政投入保障和扶持机制,全面保障好气象部门业务稳定运行。加强气象资金使用管理和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强化人才支撑

结合研究型业务工作要点,加强专业型业务服务骨干和研究型业务人才培养。发挥领军人才传帮带作用,提升业务科技人才整体水平。推动党建和业务相融合,全面提高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制定落实干部、人才培养和激励担当作为的政策措施,为实现规划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四)推进开放共享

继续加强和深化相关部门、行业、高校、科研业务机构、企业等的交流与合作,发挥相关部门及社会资源力量,创新气象协同发展机制、合作模式,完善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共建共保共享机制。支持社会资源参与气象关键技术创新,共同推进气象多元化服务。

(五)强化督查检查

各级气象部门要会同发展改革、财政等有关部门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督促检查,组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的定期评估与重点工程项目的绩效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