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文件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6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212号提案的答复

葛余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校园气象科普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和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校园气象防灾减灾和科普宣教工作,市气象局积极与市教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科协等单位合作,大力推进校园气象科普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充分利用现场宣讲、网络教育、竞赛问答等方式,尽量体现参与性、互动性、普遍性和实用性,调动学生们学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学生们提供丰富多彩的气象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学生防灾减灾能力。

针对您提的3条建议,我们全部采纳并落实,具体情况如下:

1.健全校园气象科普工作长效机制。我局分别与市教育局、市应急管理局签订部门合作框架协议,将扎实推进“平安校园”长效建设,做好校园气象预报预警服务、防雷安全和灾害天气应对及气象科普等工作。通过部门合作,把气象科普纳入青少年科学素质教育规划,形成合力,保证气象科普工作在校园教育中的重要地位,保证气象科普工作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

2.建设高标准的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我局历来重视校园科普工作,持续夯实科普基础,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近年来,市气象局先后投资4196万建设宿迁新一代多普勒雷达站,新建1100平方米的市气象科普馆和泗洪生态气象科普馆,翻新改造气象台、影视中心和观测站等科普场所,着力打造高标准的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我局也先后获评“宿迁市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和“江苏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等称号,今年还组织申报了第七批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通过定期开放气象科普馆、观测场及气象台站等设备资源,接待广大师生参观咨询,青少年能够通过与气象工作者面对面交流,了解探索气象知识、增长防灾减灾常识,有效提升学生科学素质。

3.融合新媒体丰富校园气象科普形式。我局常态化组织开展“气象科普知识进校园”活动,与中小学共同打造“小小气象预报员”课程,组建“风云气象社团”,开展“暑期气象研学班”,选派多名业务骨干为师生带去气象科普知识公开课,通过PPT讲解、观看视频、知识问答、发放气象科普教材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学生防灾减灾意识。我局还不断丰富科普宣传载体,拓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渠道,推出“线上云参观科普馆”系列活动。目前@宿迁气象官方微博有24万粉丝,在全国气象系统微博中排37名,省内排名第6。每月通过微信、微博推送科普信息300余条,每年编发科普宣传手册等科普材料1万余份。

下一步,我局将根据您的建议,进一步健全校园气象科普工作长效机制,有计划地推进校园气象科普教育,针对不同年龄层次开展针对性的气象科普,持续做好气象科普工作,提高校园气象科普覆盖率,提升学生防灾减灾素质,同时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推动全社会学习增进气象防灾减灾知识,避免和减少气象灾害带来的损失。

                                    宿迁市气象局

                                  2020821

联系人:赵燕华

联系电话:0527-88018115

    送:市政协提案法制委  市政府办公室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