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文件发布机构:宿迁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2018年9月2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21号提案的答复

 

周明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农地规模化经营可持续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和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我局历来高度重视宿迁市农业基础支撑保障能力工作的提升,围绕“两聚一高”目标,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主要在以下几方面为做好三农工作贡献气象力量:

1.不断提高农业气象监测预警水平。近年来,随着一批气象现代化重点工程的实施,全市农业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目前全市有气象影视制播系统、卫星移动气象台、气溶胶观测系统、反应性气体监测系统各1套;车载移动气象站、气象高清视频会商系统、火箭人工增雨设备各4套;建成区域自动气象站116个,自动土壤水分站7个,大气电场仪7部,闪电定位仪1个,GPS/MET4部,风廓线雷达、多普勒雷达各1部,自动气象观测站点实现了乡镇级全覆盖,能够每小时提供一次降水、气温、风向、风速等要素的实况监测资料,为农业生产提供气象数据基础保障。

2.不断拓展为农服务手段。完善农业用户数据库,并对用户进行细化分类。利目前已采集了全市3000多户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养殖大户等信息,每天为他们发送2条气象预报预警短信,为科学种植提供参考;还建立了农业气象服务短信群组,将全市1.2万农户按照种植、养殖、蔬菜大棚等不同种类细分,提供针对性气象信息。多次开展新型农业主体调研,更好地了解了气象信息的发布和接收情况,了解了广大农民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同时,通过电视、96121电话、电子显示屏、气象微信、微博等多种服务方式及时向公众发布预报预警信息,为广大农户合理安排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取得良好服务效果。

3.不断增强关键农时气象服务能力。积极与农委等部门合作,组建为农服务专家联盟,在春种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种期间联合发布为农气象服务专报、农业病虫害灾害预报、农业干旱监测预报等,为农业部门提供决策参考。气象部门发布灾害性气候预警信息后,农业部门会根据气候影响情况下发紧急应对通知或防范技术意见,督促基层农业主体及时采取各种防范措施,最大限度避免灾害影响。

下一步,我们将协同有关部门按照地方政府要求,不断加强农村防灾减灾防建设,着力改善气象服务供给,提高气象为农服务水平,有效规避和防范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中可能出现的自然灾害风险,促进农地规模化经营的可持续发展。

 



宿迁市气象局

2018年9月2日

 

联 系 人 姓 名:赵燕华

联 系 人 电 话:88018115

抄        送:市政协提案法制委  市委市政府督查室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