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政策文件发布机构:宿迁市气象局
发布日期:2019年9月24日文号:宿气发〔2019〕34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宿迁市气象局关于印发“排险除患”补短板安全生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气象局,市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继续细化落实《宿迁市防雷减灾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强重点危化企业、防雷检测中介服务机构及施放气球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做好“排险除患”工作,消除安全生产隐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现制订“排险除患”补短板安全生产检查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和省、市领导对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批示指示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落实重点危化企业、防雷检测中介服务机构及施放气球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工作目标

以“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为工作主线,全面加强重点危化企业、防雷检测中介服务机构及施放气球企业安全管理,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排风险、除隐患、防事故,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严格安全监管执法,确保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检查时间

即日起至十月底。

四、工作任务

按照市、县(区)气象局安全生产监管职能和工作要求,确立以下工作目标:

(一)制定风险隐患和防控整改措施清单;

(二)抽取重点危化企业、防雷检测中介服务机构及施放气球企业安全,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加强信息公示,强化部门监管责任落实;

(三)督促检查重点危化企业、防雷检测中介服务机构及施放气球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提高企业自身安全管理水平;

(四)坚持安全生产隐患检查与整改同步推进,着力落实安全生产治理措施,并于九月底上报阶段性情况总结,十月底前上报检查督查情况总结。

五、组织分工

市县气象部门统一行动,各县(区)局制定本单位的安全检查实施方案,市局服务与社会管理处和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负责组织对市本级辖区内相关企业开展检查执法行动,同时赴各县(区)局开展联合检查,并对检查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和考核。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区)气象局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适时召开阶段推进会,通报检查情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二)加大宣传引导。要利用门户网站、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的意义和要求,注重抓典型、促先进,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发动全员共同参与,大力推动检查活动顺利进行和良好宣贯。

(三)严格监督执法。要切实履行好安全检查和监管管理职能,认真落实对重点危化企业、防雷检测中介服务机构及施放气球企业的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不规范之处,要督促其限期整改,并做好复查工作。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各种行为,要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并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对由此引发安全生产事故造成损失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四)做好信息报送。各部门要制定检查计划,及时向市局服务与社会管理处报送检查情况和整改督查情况,并在十月底前将检查督查结果汇总上报。

 

宿迁市气象局

2019年9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