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气象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2-17 11:5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宿迁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宿迁市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suqian.gov.cn)和宿迁市气象局网站(http:  //sqqx.net)公布。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宿迁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27—84359240;邮政编码:223800;电子邮箱地址:sqsqxj@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做法

2011年以来,严格按照“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职责、规范管理、稳步推进”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正常的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由局长、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宿迁市气象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局办公室合并办公,主要负责具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转正常。

(二)建立健全制度

在加强领导建设的同时,还注重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完善了《宿迁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宿迁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宿迁市气象局政务公开管理办法》、《宿迁市气象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规定和明确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依可据,促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要求,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原则,对所有上网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全年未发生泄密事件。

(三)明确目标管理

首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明确各处室、各单位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局办公室将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与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相结合,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加强信息公开。

依托门户网站《网上宿迁》和宿迁市气象局网站,将气象法律、法规、  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等内容主动在网上公开,并在网上设立咨询投诉建议栏目,方便群众办事。进一步拓展宣传平台,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扩大气象工作宣传面,努力提高社会各界的认知度。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内容:  2011年,我局依托门户网站《网上宿迁》和宿迁市气象局网站,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气象法律法规及制度、气象工作重大决策及实施、工作完成情况等方面信息。一是在门户网站《网上宿迁》公开政府信息23条。其中,规划工作类1条,业务工作类22条。二是主要通过江苏气象门户网站、“网上宿迁”气象局门户网站、局政务公开公告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20条。三是通过各类媒体、报纸、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各类天气预警信号36次,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26次,发送天气公报  27期,重要天气报告  23期,节假日专题天气报告6期,市委工作会议天气报告12期,另外全年被各级媒体采用新闻稿件100余篇,对宣传宿迁气象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四是回复或处理群众网上诉求7条,应予回复的全部按要求回复处理;五是走进政(行)风热线直播间,现场解答群众咨询4人次。

2.公开形式:(1)政府门户网站。在“网上宿迁”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社会公众可以通过信息公开专栏查阅市气象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可以通过“依申请公开”栏目向市政府办公室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可以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状态。(2)新闻发布会。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及时把重要天气情况通报给社会公众。2011年市气象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26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

我局2011年度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收费情况。

我局2011年度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四)咨询处理和社会调查情况。

我局2011年共接受社会公众咨询10多人次,积极及时给予答复反馈。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1年度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

三、存在问题和2012年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工作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一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量上有待提高;二是公开制度、问责追究、保密审查等制度的执行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公开内容有待拓展;四是受制于单位人员有限,缺乏专职人员,工作专业性受到影响,加上业务要求高,亟待加强有关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以及人员充实。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改进措施。

一是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办好宿迁气象网,提高民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气象信息服务;二是强化目标管理。分解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细则,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督促各处室、各单位提供优质信息,及时公开发布。三是好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制度规定,高度重视保密审查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审核、登记、发布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审查,并做好登记备案工作,切实防止泄密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