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2-24 02: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宿迁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宿迁市政府信息公开网(http://www.suqian.gov.cn)和宿迁市气象局网站(http://www.sqqx.gov.cn)公布。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宿迁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27—84359240;邮政编码:223800;电子邮箱地址:sqsqxj@163.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做法  
2013年以来,严格按照“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明确职责、规范管理、稳步推进”的要求,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始终把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正常的议事日程,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及时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长期工作来抓,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不断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局办公室合并办公,主要负责具体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运转正常。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根据市政府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2013年我局制定了《宿迁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宿迁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宿迁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宿迁市气象局政务公开管理办法》、《宿迁市气象局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文件,在明确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推进机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及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等基础上,指定各条信息更新维护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依可据,促使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我局还通过召开会议,广泛宣传发动,使广大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得到提升。同时,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要求,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原则,不断健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形式、程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真实、及时、有效和安全。 对所有上网信息进行严格的保密审查,全年未发生泄密事件。

(三)拓展公开渠道

我局不断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对信息公开栏目进行调整,使得政府信息的发布更加快捷、高效。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把气象工作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部门动态通过网络、报纸等多种形式及时对外公布,保障了政府信息的时效性和可信度。积极协调业务处室和相关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补漏和整改,严格按照要求内容和格式进行公开发布,在全局内部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网络。

(四)明确目标管理

继续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明确各处室、各单位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局办公室将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与落实责任追究制度相结合,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公开内容:  2013年,我局依托门户网站《网上宿迁》和宿迁市气象局网站,主动公开机构职能、气象法律法规及制度、气象工作重大决策及实施、工作完成情况等方面信息。一是在门户网站《网上宿迁》公开政府信息14条。其中,机构领导分工3条,业务工作类11条。二是主要通过江苏气象门户网站、“网上宿迁”气象局门户网站、局政务公开公告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62条。三是通过各类媒体、报纸、手机短信等方式发布各类天气预警信号61次,召开各类新闻发布会32次,发送天气公报40期,重要天气报告15期,节假日专题天气报告13期,市委工作会议天气报告15期,另外全年被各级媒体采用新闻稿件百余篇,对宣传宿迁气象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四是回复或处理群众网上诉求12条,应予回复的全部按要求回复处理;五是走进政(行)风热线直播间,现场解答群众咨询4人次。

2013年我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信息工作,尤其是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的发布,遇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市气象台密切监视雷达、云图等气象资料,提前滚动提供专题气象决策和公众服务材料,并根据预警发布规定及时发布相关天气警报,及时通过短信、电子屏、大喇叭、网站、微博、电视天气预报、9612等多种途径发布预警信息,并根据天气演变情况增加服务次数,通知政府和广大市民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并提醒政府和群众做好防范。在春耕春种、夏收夏种、秋收秋种等关键农时期间,我局还制作专题材料、重要天气信息、病虫害防治专题、农业气象周报、旬报、月报,努力让老百姓在第一时间全方位了解天气信息,合理安排农事活动,做到气象信息紧贴群众需求。

2.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宿迁。(2)公共查阅点:宿迁市气象局网站。(3)新闻发布会:气象台。(4)政府公报: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

我局2013年度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收费情况。

我局2013年度信息公开未收取费用。

(四)咨询处理和社会调查情况。

为确保《网上宿迁》网络问政平台和门户网站在线咨询栏目顺利开展,我局安排专门人员,负责网上信息的收集、分发、督办、落实等具体工作。2013年,我局通过《网上宿迁》网络问政平台和门户网站在线咨询栏目共受理解决了12人次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我局还充分利用“3.23”世界气象日、科普宣传周等等宣传教育平台的作用,通过在市区及各地繁华地段设置宣传咨询点,散发宣传册和传单,宣传气象法律法规,气象科普知识,通过系列活动使我局能更好地服务民众。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2013年度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

三、存在问题和2014年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工作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一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重要平台—我局门户网站经改版后仍有一定缺陷;二是正式公文除主动公开的信息外,可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与不公开信息的界定,需进一步规范;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任务日益繁重而从事这方面工作的人员严重不足。

(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改进措施。

一是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对新改版的局门户网站进行修改和完善。局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要进一步加强该网站的维护和管理,让网站能更方便市民的查询;二是强化目标管理。分解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考核细则,加大督查考核力度,督促各处室、各单位提供优质信息,及时公开发布。三是严格按照保密审查的有关规定,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要进一步做好各类政府信息的台账管理。

附表: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2013年度数据

主动

公开

情况

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目录)中发布信息总数

14

政府公报发布信息总数(市辖县(区)填写)


向市政府公报报送规范性文件数(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填写)

1

召开新闻发布会次数

32

申请信息公开情况

申请信息公开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网上及电子邮件申请数

0

3.信函及传真申请数

0

4.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受理答复情况


依申请受理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延期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已公开并告知检索途径数

0

5.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6.不属于本机关公开范围数

0

7.信息不存在数

0

8.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9.其他答复情况数

0

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总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撤销、变更、确认违法或责令履行数

0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总数

0


其中:1.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2.确认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数

0

3.原告撤诉案件数

0

4.其他情况案件数

0

咨询举报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数

0

会议培训经费保障情况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次数

3

其中:1.召开政府信息公开会议或座谈会数

2

2.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3.培训人员数(人次)

20

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万元)


                               宿迁市气象局

                               2014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