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宿迁市气象部门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30 09:56

(2021年3月30日)

本报告根据修订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总体情况(含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宿迁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宿迁”(http://www.suqian.gov.cn/)、宿迁市气象局(http://js.cma.gov.cn/dsjwz/sqs/)、宿迁市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宿迁市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宿迁市洪泽湖路49号,邮编:223800,电话:0527-84359240,电子邮箱:sqsqx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宿迁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决策部署,遵循“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宿迁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气象行业特点,规范、有序、高效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新《条例》宣传教育培训情况

一是组织全体人员学习贯彻落实新《条例》,11月23日召开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此次专题培训结合气象部门工作实际,深度解读新《条例》,同时对全市气象政务公开工作提出新要求,做出新部署。二是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滚动大屏、手机短信等方式,对新《条例》开展系列宣传。三是梳理编制《宿迁市气象局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印发《宿迁市气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实施方案》,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全市气象部门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322条,其中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31,市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691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1754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2051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089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196条。不予公开信息12条,其中县局5条,市局7条,内容均为过程性信息和内部事务信息。

2020年,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0年,全市气象部门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发生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事项,没有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也没有发生信息公开投诉情况。

(四)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情况

1.继续做好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公开。为不断适应社会需求和信息化技术发展,市局通过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手机短信、电视节目等新媒体平台提供权威及时、形式多样、生动活泼、有机互动的公众服务。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发布决策服务专报47期,重要天气报告43期,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专报5期,周、旬、月、季报104期,空气质量日、周报388期,春耕春播、夏收夏种、秋收秋种、农业气象旬月报等农业气象服务材料94期。全年启动7次应急响应,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启动1次应急响应。发布人工增雨作业公告13次。

2.全面公开权力配置信息,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市局对照法律法规规章,梳理完善本单位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在江苏政务服务网上公示并动态更新。及时更新完善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全面展现本单位权力配置情况。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配合做好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标准化建设工作。推进办事服务全过程公开,全面优化办事流程,2020年对六大类共计12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提质增效,经优化总办理时限由202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压缩率97.5%,总办理环节由55个压缩至18个,压缩率67.3%,即办事项7个,即办率58.3%。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实现网上不见面办理。沭阳县局全面梳理规范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及时公布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清单。目前,沭阳县局权力事项63项,已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花乡沭阳”向社会公开发布。泗洪县局依托江苏省防雷安全监管平台、江苏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对防雷检测、气球施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时公开行政许可、专项检查等内容,以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3.着力做好“放管服”信息公开。市局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系统梳理本单位制发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时做好废改立工作,集中统一对外公开并动态更新。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2020年,市局完成对市本级193家重点监管对象的全覆盖监管,公示检查通报12期。泗洪县局对全县99家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检查全覆盖、一般场所双随机的检查方案,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已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要求,形成闭环安全检查管理。同时,对中介公司加强监管,要求各企业定期上报检测报告,并结合日常检查结果进行信用评级,梳理“红黑名单”,所有检查结果均实现网上公开。

4.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政策解读信息公开。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和回复,市局全年接收网站咨询投诉18条,按时办结100%,满意率100%。通过微博回复公众留言1800余条,有效加强了政民互动。全年制定了规范性文件1份,政策性文件1份,均按要求做到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并及时在网上公开发布。市局主要领导参加各类新闻发布3次,其中带队参加政行风热线1次,解读元旦、国庆天气情况2次,解读规范性文件1次。

5.利用气象科普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政府开放日活动。2020年,我局举办暑假气象研学班3期,共计150余名学生走进宿迁国家气象观测站和气象科普馆进行研学活动。接待广大市民朋友参观1000余人次。同时推出宿迁市气象科普馆“云参观”,由科普讲解员出镜讲解科普馆的不同主题板块,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共推送5期,在保障公众健康和体验质量不打折的前提下探索了气象科普新模式。

6.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信息公开

2020年,市局收到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提案(主办)1件,如期高质量完成办理工作并及时做好公开工作。

(五)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完成网站集约化归口管理,按要求规范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二是继续做好政务新媒体建设,通过图解、短视频、动漫、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影响力。

(六)监督保障

一是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按要求制定年度政务公开实施方案,修订年度政务公开目录,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按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三是做好第三方评估整改落实工作,市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测评工作,对测评结果认真分析研究,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本领域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全市气象部门:市局制发并公开规范性文件1件;市局办理行政许可4项,沭阳县局10项;泗阳县局办理行政处罚1项;市局政府集中采购3项,采购资金总额为131.3630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1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0

0

1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万元)

政府集中采购

3

131.363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方向

2020年,全市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经过自查自纠,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主动公开的力度和深度不够。虽然近年来信息公开的数量不断提升,但是在公开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上与公众需求仍存在一定差距,今后要对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等方面做到及时公开,继续深化公众气象服务信息公开,为公众防灾减灾、趋利避害提供有效服务。

二是政策解读形式仍然比较单一。今年我局虽然对公众关心的气象类信息进行了系列解读,但是多采用文字或图片的形式,今后的工作中要通过创新解读形式和方式,运用大众化的语言,继续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解读工作,提升公众对气象信息和气象科普的理解与支持。

三是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随着近年来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学习、培训力度,不断强化全局上下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大信息平台建设力度,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