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利奇马”走后连续作战 全力服务防汛抗洪

发布日期:2019-08-13 15:22    

两天两夜的狂风暴雨之后,812日下午,天空开始放晴。江苏省宿迁市气象台台长张莹抬头看了眼窗外湛蓝的天空,继续盯向电脑屏幕,查看本市及上游山东地区的降水情况。

受超级台风“利奇马”影响,10-11日,宿迁市普降暴雨,全市111个乡镇(街道)雨量超过100毫米,14个乡镇(街道)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降水量246.7毫米出现在沭阳县高墟镇;57个乡镇(街道)风力超过7级,11个乡镇(街道)风力达8级,最大风速19.2/秒出现在泗阳县高渡镇。经过48小时奋战,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平稳度过台风考验,部分地区有轻微灾情,人员零伤亡。

风止了,雨停了,可气象服务远没结束。骆马湖水位告急,沂沭泗水位告急!由于上游山东地区普降大暴雨,宿迁市境内骆马湖、新沂河沿线持续行洪,防汛抗洪形势严峻。骆马湖水位23.24米,已超汛限水位0.74米,且每天将有近2亿多立方米洪水下泄,水位每天上涨1米左右;新沂河沭阳站水位10.86米,超警戒水位1.86米,成为历史最高水位。

12日晚8点,江苏省沂沭泗抗洪视频会议宿迁分会场上,市委书记张爱军要求“要强化监测预警,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及时掌握雨情、水情及汛情动态,做好巡查值守、水情调度、应急救援等工作,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3日上班伊始,市气象台将最新一期《重要天气报告》报至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其中除了本市气象信息外,专门增加了沂沭泗流域降雨实况及未来72小时天气预报。根据资料分析,尽管宿迁本市近期天气晴好,但上游山东地区仍是多雨天气,预计骆马湖及沂沭泗行洪过程将持续5-7天,形势不容乐观。与此同时,防汛抢险、消防救援队伍已分头奔赴重点区域严密开展防范值守,骆马湖、新沂河沿线投入防守民力2.66万人,行洪通道内所有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

绵延数十公里的沭阳县新沂河大堤上,党员干部、民兵、群众20米一岗驻守,清除高杆树木、围网养殖、阻水堆等障碍,储备石块、黄沙、木桩等防汛物资防汛护堤;宿迁市气象局大楼里,气象人密切监视着天气变化,搜集、整理上游各类雨情、汛情信息,他们在监测预报服务岗位上用另一种方式守护城市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