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让气象志愿之花绽放在“蓝天”下

发布日期:2019-10-30 16:25    

秋日的骆马湖天高云淡,风景如画。湖边的沙滩上,大人们拿起手机拍下宜人景色,孩童们拿起铲子开心地玩沙子,一派温暖和谐的景象。突然,一阵急促的幼儿啼哭声传来,正在湖边执勤的丘文先循声赶去,原来是孩子玩耍时不小心跌倒,划到了眼角疼得大哭。见此情景,丘文先迅速打开身上的急救包,拿出碘酒、棉花,按照平日里训练的程序熟练地做好清理、消毒,对伤口进行包扎孩子妈妈一边轻声安慰,一边紧张地看着,直到伤口包扎好,她才松了口气,连声称谢,眼里满是感激。

“刚才可把我给急坏喽,要不是你及时赶到,这人生地不熟的真不知该怎么办好,真谢谢你了,大兄弟!”原来,他们是来自徐州的一家三口,趁着周末带孩子来宿迁骆马湖玩,没想到出了点小意外。“大姐,不用谢!这些是我们蓝天救援队应该做的。孩子没什么大碍,祝你们在宿迁玩得开心!”说完,丘文先就笑着挥手离开了,继续加入到执勤队伍中去。


丘文先是江苏省宿迁市气象局的一名共产党员,也是宿迁市蓝天救援气象分队的一名普通志愿者。自从加入蓝天救援队,这样的情况经常遇到,从最初的紧张慌乱到如今的有条不紊,丘文先慢慢适应并喜欢上了救援工作,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接受专业培训,坚持定期参加救援行动,爱心助人的同时,自己也有满满的成就感,用他的话说就是“志愿服务这事,有瘾!”。其实,像丘文先这样的志愿者,在江苏省宿迁市气象局还有很多,他们用无私奉献的精神浇灌出属于宿迁气象人的“志愿之花”。

加强科普宣传守护安全的“蓝天”

宿迁生态化工园区是以生态化工产业为主的经济开发区,位于主城区北部,骆马湖下游。园区的防雷安全监管一直是气象部门重点工作之一。为切实提高防雷安全意识,有效防范防雷安全事故的发生,志愿者们定期前往园区开展防灾减灾气象科普宣传。此外,还与宿迁市化工行业协会联合,在全市开展“气象科普进企业活动”,以提高全市危化企业和易燃易爆场所应对气象灾害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志愿者们通过举办知识讲座、摆设宣传展板、循环播放科普视频等方式向企业详细地介绍防雷有关知识并耐心地答疑解惑,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掌握雷电、强对流等气象灾害防护技巧。2019年以来,开展36场气象科普活动,科普展板展示230张次,散发传单近2000份,得到了企业和行业领导的高度评价。市化工协会秘书长张银成感慨的说:“这次气象科普进企业活动,为化工园区68家企业约2000余名员工上了生动的一课,同时也收到了预期效果。希望气象局的志愿者们能经常来!”


情系弱势群体,撑起爱心的“蓝天”

组建爱心帮扶志愿服务小分队。通过“童心共圆中国梦  多彩六一粽叶情”、重阳节包饺子等活动,关爱社区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通过微信助学、爱心募捐,帮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通过无偿献血,为有难之人增添生命曙光等方式,做到每月一主题,月月晒活动,努力扩大志愿服务活动覆盖面,增强了宿迁气象志愿活动的影响力。

今年以来共为留守儿童筹集4300元善款,并一对一结对帮扶10个儿童微信助学累计36人次捐款5120元无偿献血达4200毫升。值得一提的是,自2015年起,宿迁市气象局全体党员自觉交纳每月10元的“特殊党费”,共同资助宿城区董坝村的一名贫困女童张紫欣完成学业。现在已经是一名初三学生的张紫欣感动的说:“感谢叔叔阿姨,我一定会考上大学的,等我长大后也想到气象局工作!”。

苦练专业技能托起生命的“蓝天”

2019年7月17日,宿迁市气象局蓝天救援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共有正式队员28名。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队员们积极参加蓝天救援的专业化培训,认真学习各种救援知识,掌握专业的救援技能和自我防护本领,同时充分发挥气象人的技能特长,在自然灾害救助方面提供精准的预报预警服务。今年8月,台风“利奇马”肆虐宿迁地区,部分乡镇过程雨量超过200毫米,造成部分人员伤亡,房屋损坏严重,宿迁气象人通过手机短信、96121电话、电子显示屏、微博、微信、QQ群等多种服务方式,及时把天气信息传送到市委市政府各有关单位和领导以及广大人民群众手中,努力让老百姓在第一时间全方位了解天气信息,并及时组织人员前往受灾地区调查第一手灾情。今年以来宿迁市局共发布预报和预警信息532条次,包括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56次,受众1250.2万人次,通过微信群向政府领导、应急管理、城管指挥、城区排涝、春运等群组600余人发布预报预警、实况图文信息412条次。

志愿者赵燕华动情地说:“我觉得蓝天是一种美好的愿景,加入蓝天是因为我们气象人和救援队员们有着一样的初衷与使命,我们都在为和谐社会,美丽中国而努力,一个守护天蓝,一个守卫社会。让我们一起助力救援,共建蓝天,我相信,多一双手,就多一份力,这样,我们蓝天这艘大船就可以开得更远,救助更多的人。”(市局党建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