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宿迁:战“烟花”四道防线守安澜

发布日期:2021-08-02 10:08    

台风“烟花”已先后完成两次登陆,强度逐渐减弱,但对于地处江苏北部的宿迁市来说,它带来的风雨影响才刚开始。

高度重视严阵以待构筑“思想”防线

7月26日8时13分,宿迁气象、应急两部门联合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我市将出现平均风力6级,阵风8级以上的东北大风”,提醒市民做好防范。尽管地处内陆,宿迁气象人的思想防线却丝毫不曾松懈,自7月24日“烟花”即将登陆之时,就紧盯着它的影响路径,每天保持两人以上监测台风动向,每天至少发布一次台风快讯,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27日,“烟花”进入江苏境内,宿迁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葛余同坐镇指挥,预报员加密会商、彻夜值守,逐3小时滚动播报台风最新动态、风雨影响,为政府部门和一线防台抗台人员提供决策参考。


响应升级部门联动构筑“技防”防线

27日9时,宿迁市气象局发布最新一期重要天气报告《我市27-28日有强风强雨天气》,10时,葛余同通过手机短信向市防指总指挥、副市长史志军发送短信“建议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有了气象预报预测信息的支撑,市防指《关于提升我市防台风应急响应至Ⅱ级的通知》很快下发至各单位。接到通知后各部门迅速联动,共同打响了抗击台风“保卫战”。市应急管理局加强应急值守,检查易燃易爆场所。市水利局根据沂沭泗流域雨情汇报,2718时开放嶂山闸泄洪,筑牢河湖“安全堤坝”交通、城管协调免费开放11451个停车泊位供市民就近停车避险市供电公司全面开展设备特巡工作,全市33支应急抢修队伍、986名供电运维人员严阵以待。



全网发布全民动员构筑“人防”防线

台风蓝色、暴雨黄色、台风黄色,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不断升级,市气象局联合各通信运营商,第一时间进行全网短信发布提醒。随即各地区应急广播系统启动,利用1.1万余台广播设备,在市、区、乡镇、村四级广泛传播预警信息,提醒广大公众注意防范。此外,市气象局还通过微信、微博、电视、电子显示屏、96121等多种渠道像公众滚动发布台风预报预警信息。截至目前,我局共发布《重要天气报告》6期、《台风快讯》19期,预报预警短信19条,受众282.8万人次;通过防汛、应急等13个微信群发布预报服务信息91条,受众16.1万人次;推送微信信息19条,受众10.3万人次;微博117条,阅读量35.1万次;通过短信向516余万人发布了应急提示。



全面排查备足物资构筑“物防”防线

为保证台风来临时观测数据的准确及时,气象装备中心的技术人员抢先发力,对CMACast卫星接收机和能见度仪进行检查并努力调节其信噪比,防止台风来袭卫星接收器受到影响。测报员王艺润多蓝顶着风雨,反复检查和清理雨量筒、标校雨量传感器、监测风力检测仪等,全力以赴保障各类设备处于良好运行状态。根据气象部门的提前预警,市防指提前调度,将方砂石、桩木、编织袋等物资前置到薄弱堤段。目前,全市6.3万余件生活类救灾物资、30.8万余件通用类应急救援物资、310余支各类防汛抢险队伍都已整装待命,做好防汛应急抢险准备。



28-29日沂沭泗流域有暴雨到大暴雨,鲁南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可能超过350毫米。28日凌晨,宿迁气象预报大厅依然灯火通明,面对“烟花”影响气象人携手其他部门全力以赴,共同构筑防台抗台防线,齐心协力将灾害损失将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