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宿迁累计搬迁改善7.5万户 百姓畅享新家园里新生活

发布日期:2019-08-29 18:00    

二层小楼美观敞亮,卫生室、幼儿园、健身设施等一应俱全,门口的公交车沿着柏油马路一直通到市中心。今年69岁的张训连搬进新家快一年了,还感到有点不真实:“这真是人间仙境一样啊!”

在宿迁市宿豫区朱瓦村生活了大半辈子,张大爷忘不了住了42年的老房子——三间小瓦房、两个烧锅屋,撑起了四口之家。和很多苏北农村一样,这一带交通闭塞、产业传统、空心化严重,住房也基本建于上世纪80年代前。2016年,该区从朱瓦村等特色村起步,通过资源整合和设施配套来促进乡村振兴。2018年9月,江苏实施改善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的工作,计划3年内改善30万户农村住房条件。政策叠加优势下,去年朱瓦村启动整村搬迁和“杉荷园”农村新型社区建设。

杉荷园社区党委书记陈先扬介绍,2017年以来进行整村土地流转,新增1857亩地栽种果树等,又引进和培育种植大户和专业团队。村集体经济从2017年的48.89万元增长到去年的91.45万元,并带动了数十户低保户通过“参股、参管、参劳”实现增收。

“以前种地每年收入5000元就不得了。”张大爷算了一笔账,现在,12亩地按每亩1200元流转,每年就有1.4万元;平时到果园做管护工作,每月收入2000元,多年的贫困户终于在两年前“摘帽”了。

同是第一批签约搬迁的社区老党员朱勤秀介绍,从房型面积到兜底政策,都由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审议、群众决议,搬迁富民这条路子得到了群众支持。

目前,宿迁全市已累计搬迁改善7.5万户,开工建设项目106个;年底前将累计开工157个,新建住房10万套左右。等待他们的,不仅有崭新的家园、美丽的环境,还有便利的生活、增收的机遇。

《人民日报》2019年08月29日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