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娄勤俭来宿迁调研

发布日期:2019-09-25 09:15    

近日,省委书记娄勤俭来宿迁调研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并巡查大运河宿迁段。省领导樊金龙、王燕文,市委书记张爱军参加相关活动。

在宿期间,娄勤俭首先来到市湖滨新区皂河镇龙王庙乾隆行宫,了解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宿迁不仅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全国唯一拥有大运河三个历史阶段不同主航道的城市。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有关部署要求,研究编制《宿迁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总体策划》,努力打造“一带一核四组团”的宿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空间布局,策划文化传承、景观提升、产业发展和营销推广四大类48个项目,全力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皂河镇龙王庙乾隆行宫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沿线的重要遗产点,目前我市正逐渐加大对皂河古镇的保护和建设力度,挖掘利用历史文化内涵,还原河街并行、水岸互通的水乡古镇风貌。在龙王庙乾隆行宫,娄勤俭听取了皂河古镇规划建设、龙王庙历史变迁及文物保护有关情况汇报。娄勤俭指出,皂河古镇恢复要坚持“城河共荣”“景河共生”,与大运河生态保护衔接起来,与运河文化、地域文化融通起来,追求水与岸、河道与建筑、功能设施与文化景观的协调之美、整体之美,使城镇风光与运河风光各美其美、交相辉映。

宿迁水利遗址公园水利展示馆依托废弃的抽水站建成,馆内布设了泵站历史实物,陈列展示老式翻水灌溉设备、节水型渠道闸门设备等水利设施。通过挖掘运河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宿迁水利历史及水利文化资源,全面展示了宿迁水利发展过程,诠释了宿迁特色水利历史文化。

娄勤俭走进公园水利展示馆,通过观看影像记录、图片资料、文物珍品等,详细了解遗址公园建设和宿迁的水利历史,真切地感受到宿迁由洪水走廊到鱼米之乡的沧桑巨变。他指出,宿迁因受洪涝灾害,历史上几经演化变迁,反映了水给人类生活带来的巨大影响。江苏发展史也是与水患作斗争的历史、变水患为水利的历史、不断创造水文化的历史,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治水的经验教训,尊重自然、把握规律,因势利导、科学治水,努力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相关设区市委和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市领导李荣锦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