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宿迁发布人情新风“宿9条”

发布日期:2020-01-12 12:00    

    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人情减负、弘扬文明新风,1月10日,宿迁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人情新风“宿9条”。

人情新风“宿9条”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对可操办人情事项进行相对界定;二是对婚丧事宜给出相对操办标准;三是对其它人情事项进行倡导和约定。具体内容是: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随礼往来一二百,不把“人情”变成债;请客要适度,宴席不铺张;嫁娶不要彩礼;丧事不请吹鼓手,不放高音喇叭,不“迎祭桌”;不撒纸钱,不扎纸人纸马;孩子满月、升学,祝寿、过生日只摆家宴;买房、买车、开业不请客不收礼;“压岁钱”不变味,不惯孩子;党员、干部做表率,模范、乡贤带好头。

据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夫生介绍,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的人情来往事项较多、负担重现象,宿迁市委、市政府把今年作为“人情消费减负年”,就是要通过大力倡导和推行,着力把人情负担减下来,让人情新风扬起来。为摸清全市城乡居民人情消费现状,宿迁市文明办联合宿迁日报社、市广电总台从去年12月31日开始,在全市启动“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意见征集活动。10天时间内,总访问量突破200万,线上线下56.75万人次参与讨论,征集意见建议5.31万条。宿迁市文明办对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后,多次征集各方意见,最终形成人情新风“宿9条”。

据了解,围绕“宿9条”的宣传推行,宿迁还将同步出台“减人情负担  扬文明新风”具体实施方案,通过强化宣传、源头治理、健全机制,统筹联动、形成合力,真正把此项工作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