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宿迁多举措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日期:2020-02-14 16:05    

宿迁网讯(记者  高云龙)  加强交通运输组织保障、抓细抓实企业防控措施、着力压实各方责任……2月11日,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工作重点,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促进企业快速平稳步入生产经营正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合理配置资源、稳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对于稳定物资供应和社会预期、维持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知》要求,各地党委政府要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切实强化大局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

《通知》强调,各属地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要迅速制定切实可行的分类分批复工复产方案,细化复工流程,严格落实复工标准,加强复工企业备案管理,推进错峰返岗。对全市“三必须企业”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要做好全面保障,立即推动复工复产;重大产业、中心城市重点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要全面推进前期手续办理工作,推动及时返岗、尽早开工。

推进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宿迁将加强交通运输组织保障,按照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一断三不断”要求,全力保障交通畅通;强化员工返岗保障,积极开展线上春风行动,加强劳务供需对接,并畅通企业员工返岗通道,及时将外地返岗员工纳入社区、农村网格化管理;全力优化服务保障,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财税、金融等政策,切实降低企业负担、保障职工的生命健康和合法权益。

“各地要切实加强对企业防控工作的督查指导,帮助企业不折不扣落实好《宿迁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企业防控工作方案》。”《通知》还要求抓细抓实企业防控措施,并加强重点人群隔离、筛查和病例收治。

与此同时,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时期各类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加强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等作业场所监测防护,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高度关注受疫情影响而生产经营困难、资金断流的企业,把帮扶救助和治理欠薪有机结合起来;定时摸排社会高度关注问题,积极回应各方关切。

压紧落实责任。《通知》明确,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行政区域内企业复工复产负总责;各职能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行业条线的主管与监管,既要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又要引导企业落实防疫举措,严防“失察漏管”;督促企业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要求,切实履行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