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已形成“分钟级”“百米级”预报系统

发布日期:2020-12-14 09:36    

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气象服务已基本形成“三维”“秒级”“多要素”的监测网络和“分钟级”“百米级”的预报服务系统。

延庆赛区冬奥气象服务团队队长时少英介绍,自动气象站是指在某一地区根据需要建设的能够自动探测多个要素、无需人工干预、自动生成报文、定时向中心站传输探测数据的气象站,它由传感器、采集器、电源系统、通讯模块等部分构成。2014年,气象部门便根据天气气候评估需求,在海陀山核心赛区建设了4个自动气象站,常年积累气象观测资料,提供基础气象观测数据。

据介绍,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之后,根据冬奥组委对赛事气象探测要素的需求以及气象服务保障的需求,气象部门陆续在延庆核心赛区新建赛道气象观测站17个、应急备份站4个,北京赛区首钢滑雪大跳台新建3个气象站。

高山滑雪赛场往往地处山野,远离城市,直面高寒,是所有冬奥会比赛项目中对气象条件要求最为苛刻的赛事之一。能见度过低,会影响运动员和裁判员视线;雪温和雪质,直接关乎运动员雪板打蜡的量和种类;风速和雪量,则决定赛事是否能照常进行。因此,对赛场阵风、雨雪相态的预报一直是重点和难点。

“这些气象站能够对风速、风向、雨量、空气温度、空气湿度、辐射、土壤温度、土壤湿度、蒸发量、大气压力等十几个气象要素进行全天候现场监测。”时少英介绍,一些站点建在高山滑雪赛道上的重要点位,这些气象要素监测数据,为分析海陀山地区气象要素的空间分布特征以及未来的预报服务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延庆气象服务分中心位于北京市延庆区气象局,冬奥会延庆赛区气象服务及预警信息通过分中心发布。延庆区气象局副局长伍永学介绍,分中心集冬奥气象服务、气象预报预警、综合气象观测等多业务平台于一体,还可通过实时视频等方式向冬奥组委延庆运行中心等提供专业决策气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