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苏宿两市“南北共建”领跑全省

发布日期:2021-01-12 11:53    

1月6日,宿迁市党政代表团赴苏州市考察。两市举行工作座谈会,深化交流合作,共话美好未来。自2001年苏州宿迁两市“南北挂钩”携手发展以来,宿迁累计承接来自苏州的各类投资项目926个,实际引资金额686.3亿元,带动近20万人就业。

20年来,苏州宿迁两市主要领导坚持每年互访,商定年度合作内容;建立完善南北共建联席会议制度,双方南北挂钩合作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建立季度会办座谈制度,县区、部门和企业定期开展对口交流,加强挂钩合作,推动产业转移……

在经历了5年以扶贫为主的“南北挂钩”阶段后,2006年11月,苏州宿迁两市签订合作开发建设苏州宿迁工业园区协议,在全省率先尝试合作共建开发区,先后合作共建了6个省级共建园区。2015年以来,以苏宿工业园区为代表的6个两地合作共建园区,在全省45个共建园区考核中全部位居前10位,其中,苏宿工业园区历年考核始终位列第一,到去年已实现“十一连冠”。

共建园区带来了产业、项目、资金、就业岗位等,促进苏宿两市融合互补,有力推动了宿迁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苏宿工业园区的产业层次、投资强度、利用外资额等,在宿迁全市开发区中均处于最高水平,引领宿迁工业化进程;苏宿工业园区高水平规划设计引领高质量开发建设的实践,为宿迁新型城镇化建设树立了典范,成为全省南北共建的标杆、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亮点。

截至2020年底,6个共建园区完成基础设施开发面积58.8平方公里,累计投入基础设施等各类建设资金152.8亿元,已开发完成规划面积的80%;累计注册企业1052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2635.3亿元;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0.1亿美元。2020年,6个共建园区预计实现业务总收入1200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亿元,带动近3万人就业。

2019年,为推动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省委、省政府启动苏宿工业园区开展高质量拓园发展创新试点,为此专门出台了“十条支持政策”,苏州宿迁两市也签订了拓园发展的合作协议。2020年9月,经苏州市政府批复同意,增设苏州自贸片区苏宿工业园区联动创新区,把国家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延伸到宿迁,在新的起点上开创苏宿合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