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改革创新添活力 “春到上塘”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1-08-16 16:40    

紧锣密鼓的项目建设、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生机勃勃的现代农园、和谐美好的幸福生活……行走在宿迁,改革创新的发展热潮扑面而来。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聚焦“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全面动员、系统谋划、大胆探索,形成“改革创新、争先进位”的深厚氛围,为“十四五”全面深化改革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坚实基础。

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深入开展,改革创新掀热潮

大讨论点燃激情,大调研树立靶向,大实践释放效能。

2月18日,全市改革创新暨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全面部署开展“改革创新作表率、争先进位走在前”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市上下思想解放再深入、改革创新再发力。

每一次思想的大解放都必然掀起改革创新的浪潮。在深入开展大讨论中,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围绕解决不想改、不敢改、不会改、不快改等四个方面问题,“讨”出改革创新的决心和激情,“论”出改革创新的方向和目标。

同时,各地坚持跳出宿迁看宿迁,站在全省全国看宿迁,着眼现代化建设看宿迁,以更宽的视野和更大的格局确立更高的目标追求,找准争先进位标杆,掀起比学赶超热潮。目前,各县(区)、市各功能区、市各有关部门均明确了新一轮对标赶超的目标、争先进位的标杆。其中,沭阳县确定溧阳市为赶超目标,泗阳县确定射阳县为赶超目标,泗洪县确定建湖县为赶超目标。

改革创新贵在有的放矢,必然离不开调查研究。在深入开展大调研中,我市各地各部门利用3月份一个月的时间,坚持严格落实紧扣问题、紧扣发展、紧扣民生和紧扣效果的四个“紧扣”要求,将调研落于细节,让改革创新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

加快推动全市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大调研过程中,我市坚持把造福人民作为改革创新的根本追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领域开展调研,将改革创新真正改在民生的关键处、改在群众的心坎上。

改革创新关键要付诸实践,真正把改革创新的效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势能、争先进位的动能。在深入开展大实践中,我市坚持做好上下联动、点面结合和首创原创“三篇文章”,切实把改革创新的效能释放出来。

大实践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各项改革决策部署,第一时间精准落实好“规定动作”,承担的15项省级重点改革任务、50余项省级及以上改革试点深入实施。同时,大力支持各地改革探索,深入推进“一地一策”改革,将14个县区改革创新项目纳入市委深改委工作要点,全面助力基层改革实践。

以“改革创新作表率、争先进位走在前”大讨论大调研大实践活动为抓手,改革创新热潮在宿迁各地涌动——

全市共排查问题700余项,广泛开展“我为改革献一策”活动,共收到意见建议600余条,全市改革创新工作获得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推介150余篇(次);形成市领导牵头调研报告30篇,各地各部门重点调研报告113篇,梳理出改革创新重点任务清单350项,其中,涉及“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占30%以上;100项市级重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工业企业全生命周期审批赋权改革、地下水水权交易改革、集成打造乡村现代化治理体系等10多项原创性改革获得省级以上推广。

“四化”同步发展开足马力,改革创新开新局

40年前,“春到上塘”的传奇开启了宿迁以改革创新为特征的跨越发展之路;40年后,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的新目标更是全面掀起新一轮改革创新热潮。

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是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的战略抓手,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宿迁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我市“十四五”发展乃至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更是赋予了宿迁发展最大战略机遇。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搭建“1+4”组织架构,成立“四化”专班,依托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建立“四化”同步集成改革智库,形成了1个总报告和6个子报告的终期研究成果,为示范区建设提供理论指导。

坚持运用系统化思维,认真研究谋划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体系、主要任务、工作方案、政策诉求等,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目前,我市研究形成《宿迁市“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初稿),明确了6个方面36项重点工作任务,拟定四大类34项指标体系。

充分发挥重大产业项目对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扩量提质的重要作用,实现产业升级,才能为“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筑牢基础。

在江苏桐昆恒阳化纤有限公司的织造车间,一根根洁白纤细的纱线通过高端智能纺织设备纺纱、落筒、包装、发货,全流程实现了自动化。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提高生产智能化水平,江苏桐昆恒阳化纤有限公司新建了聚酯生产装置8套,引进国内外领先的纺丝卷绕设备、66条长丝生产线、19条短纤生产线、500台加弹机和10000台织机,配套染整车间以及各项辅助生产装置等,形成年产240万吨新型功能纤维、90万吨功能性DTY纤维、25万吨高端面料坯布及4亿米绿色纺织面料的生产能力。

作为化学纤维产业链中的其中一家公司,江苏桐昆恒阳化纤有限公司前进的步伐是我市20条重点产业链飞速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将培育20条重点产业链作为加速新型工业化的关键一招,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上半年,全市20条重点产业链实现产值1497.8亿元、增长44.3%。

充分发挥好工业化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信息化的赋能和驱动作用、城镇化的支撑和聚合作用、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和保障作用,在“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中,我市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实践,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注入活力。

敢为人先破坚冰,改革创新见实效

7月9日上午,沭阳县铭和养老服务中心“国家级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启动仪式在沭阳县举行。

记者了解到,该国家级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填补了宿迁地区养老服务领域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的空白,对于规范本地医养结合养老机构服务和管理行为、培养专业服务和管理人才、明晰养老服务中权责归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提升区域养老服务整体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为全国探索医养结合养老标准化模式提供宿迁经验。

除了国家级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外,今年以来,全市新增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等国家级试点11项,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家庭农场综合保险试点、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暨指挥中心建设等省级试点32项,总数位居全省第二。同时,100项省级、市级重点改革任务和60余项省级以上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伴随着密集而铿锵的改革鼓点,不仅仅一批批重大改革任务在宿迁落地生根,一项项改革成果也在全省全国次第花开,一条符合宿迁实际、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之路越走越宽。

今年以来,我市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殡葬服务领域监管改革、探索“一体两翼三到位”财政财务资产管理机制等获得省级以上领导批示肯定。地下水水权交易改革、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军人退役“一件事”改革、一站式多元解纷体系建设等获得省级以上推广。“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荣获第二届长三角基层依法治理十大优秀案例,生态环境监控体系建设获评省十佳环境保护改革创新案例。50余项改革获得省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其中《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和《新华日报》(头版)宣传报道11项,《江苏改革简报》《改革参考》推介3项,均位居全省前列。

强有力的推进机制也让我市改革创新工作事半功倍。

建立改革创新“督考评”三位一体推进机制,深化“改革督察专员”制度,获评“全省服务推进改革特色做法示范案例”、得分居全省第三;

优化《改革创新考核细则》,提高改革创新在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中的权重,对获得国家、省级肯定推广的改革创新项目予以额外加分;

制定全市改革创新奖评选办法,每年评选一批有影响的改革案例和创新成果予以表彰奖励……

随着一项项改革推进机制不断出台落实,一曲曲铿锵有力的奋进之歌再度唱响,全市改革创新工作势如破竹。

以改革求突破,以创新解难题。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再次擘画了深化改革创新实践的蓝图,全市上下必将不断加快改革创新步伐,为奋力谱写好“强富美高”新宿迁建设的现代化篇章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