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三高”企业党建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发布日期:2021-08-30 10:14    

数据显示,1—7月,宿迁高新区工业开票销售138.66亿元,增长29.98%;工业入库税收4.56亿元,同比增长51.83%;规上工业总产值128.31亿元,同比增长34.07%,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62.09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48.39%。从7月份发布的全省高新区综合评价考核结果来看,宿迁高新区在去年进3位的基础上,再进4位。

今年以来,宿迁高新区秉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以“三高”企业党建的“红色力量”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头雁高飞,群雁齐飞。“三高”企业既是宿迁高新区工业企业中最具发展活力、潜力的代表,也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助推园区产业升级、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结合企业实际,宿迁高新区把“三高”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党建重点创新工作,在摸排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宿迁高新区“三高”企业党建工作实施方案》,力争三年内,在“三高”企业党建中实现党员占比高、党的工作覆盖率高、阵地建设标准高、规范化建设程度高、党建品牌知名度高、群众满意度高,努力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力促党建和企业发展“比翼双飞”。

“目前园区认定的‘三高’企业共48家,我们大力实施党建大树‘根深干直’‘枝繁叶茂’‘花红果硕’‘阳光雨露’四大工程,不断将企业党建工作推向纵深发展。”宿豫区委常委、宿迁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孟凯说,通过实施四大工程,能够进一步提升“三高”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力,为宿迁高新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劲、持久发展动能。

实施“根深干直”规范工程,抓好两个“六有”阵地建设,让党建大树扎好根、长好干。宿迁高新区一方面全力推进“双覆盖”,努力消除“三高”企业中党组织工作覆盖“空白点”,对于新招引新培育的“三高”企业符合条件的及时成立党支部,对暂不符合条件建立党组织的企业,通过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来实现党的工作覆盖。另一方面规范阵地建设,以宿迁高新区党建服务中心为依托,全力打造“一公里党群服务圈”,同时在北斗电子信息产业园和科技城等处建立“三高”企业党建联盟,推动科技型企业党建联动融合,实现组织联建、机制联动、管理联袂、党员联管、资源联用、活动联搞、信息联通、公益联手,消除党建“盲区”。

江苏点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今年被宿迁高新区认定为“三高”企业后,迅速成立党支部,通过实施对党忠心、为企诚心、服务暖心、坚守初心的“四心”党建工作法,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让党建真正成为助推企业发展的“红动能”。

实施“枝繁叶茂”提质工程,加强党员、“红领”、书记的教育管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浇灌党建大树枝更繁、叶更茂。宿迁高新区抓实抓牢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通过培训班、书记论坛等形式提升支部书记(企业“红领”)履职履责能力。加大在“三高”企业管理层、核心岗位、高知群体、产业工人以及各类优秀人才中培养发展党员工作力度,注重吸纳企业中学历高、贡献大的优秀青年人才,力争三年内,“三高”企业管理层党员人数占比超过50%。同时,积极引导党员在工作中亮身份、亮承诺、亮岗位,比学习、比创新、比实绩。

江苏北斗星通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智能座舱电子产品的研发制造,自2012年9月成立党支部后,组建“红色攻坚队”,评选“党员示范岗”“巾帼文明岗”,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研发部的入党积极分子“科研攻坚队”采取“远程办公、线上联动”方式,成功研发出江苏北斗“吉利远景轿车”和长安UNT-北斗智能座舱车型定制产品,预计年销售额超10亿元,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实施“花红果硕”品牌工程,大力推进“一企一品牌”项目,呵护党建大树开红花、结硕果。根据各党支部所在企业特色,打造党建品牌,加大品牌建设、宣传力度,扩大党建品牌影响力。发挥党组织在“三高”企业中政治核心、引领作用,探索建立“三高”企业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相结合新路径,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江苏景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电池包装行业隐形冠军,自2002年5月公司党组织成立后,结合企业实际,走出了一条党建与企业发展、科技创新、企业文化、乡村振兴“四融合”的新路子,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效益、社会效益同频共振、齐头并进。去年以来,公司党组织先后被表彰为“全省非公企业党建带工建‘三创争两提升’活动示范单位” “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实施“阳光雨露”保障工程,建立组织、制度、经费和平台保障体系,滋养党建大树茁壮成长。在组织保障上,构建党建工作3级网格管理体系,实现各级党组织工作共商共建共享;在制度保障上,加大党建工作在高质量考核中的权重,强化日常考核监督;在平台载体保障上,统筹宿迁党员E家、宿迁干部学院手机APP、园区党建微信群、微讯高新公众号4类管理平台,提高党员教育质量,提升党建工作成效;在经费保障上,每年财政预算党建工作经费不低于50万元。据悉,上半年,宿迁高新区已发放“红领”津贴、奖励12万元,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投入超过200万元。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在宿迁高新区的发展里程中,党的建设始终是一面高扬的旗帜。下一步,宿迁高新区将以“三高”企业党建为示范引领,坚持把党建工作与各项重点工作相结合,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延伸党建活动触角,以党建的领航作用助推园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