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金秋九月 绘就项目攻坚突破的最美色彩

发布日期:2021-10-08 09:47    

金秋时节,硕果盈枝。在这个满载收获的季节里,全市上下喜迎市第六次党代会,抢抓项目建设“黄金季”,苦干实干快干,收获了重大项目建设的累累硕果:1-9月份,全市新开工项目262个,计划总投资1231亿元,项目平均单体规模为4.7亿元;新竣工项目208个,完成投资727.9亿元。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9月23日至25日,备受全市人民关注的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大会回顾总结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部署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四化”同步,致力共同富裕,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项目建设能否实现“开门红”,事关宿迁“十四五”发展能否开好局、起好步。回顾上个月,无论是市第六次党代会,还是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抑或是其他重大活动、专题会议,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项目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笃实力行,加快推进。

市委书记王昊在市第六次党代会上指出,要牢牢把握“共同富裕”这一根本任务,牢牢把握“多作贡献”这一奋进追求,牢牢把握“四个定位”这一发展导向,牢牢把握“四化”同步这一基本路径,让“强富美高”新宿迁的现代化愿景充分展现。他强调,加快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把“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牵引、加速迈向现代化的总抓手,扎实推动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9月13日,王昊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省关于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有关会议精神。会议强调,省委、省政府把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的重任交给宿迁,是宿迁推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历史机遇,必须牢牢把握,全力以赴加以推进。要始终把示范区建设作为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战略抓手,作为引领现代化建设的先导工程,以后发快进的进取姿态,奋力实现跨越发展,为全省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走在前列多作贡献。要强化贯彻落实,细化分解任务,做到每一项任务都有专人负责,同时加大对上衔接,着力将省委、省政府的支持转化为具体化的改革项目、可操作的工作举措,确保各项支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9月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主持召开市政府五届八十次常务会议,审议《宿迁市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高质量引建工作规程》。会议指出,明确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高质量引建工作规程,是在当前资源环境强约束条件下推动关口前移、严把准入关口、避免资源浪费、提升项目招引质量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现实选择。各有关部门要细化工作方案,充分考虑设备投资占比、项目建设周期等因素,将项目投资结构和投资周期纳入评估前置条件,不断提升项目引进质量;进一步明确项目评估时限、程序等要求,着力提高项目评估效率,确保工作规程快速落地见效。

“绿洽会”既是全市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经贸盛会,也是宿迁全面深化对外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金字招牌”。9月28日,2021中国·宿迁绿色产业洽谈会开幕式暨投资环境说明会成功举行,这是市第六次党代会后,宿迁举办的首个全市性大型活动,是贯彻落实大会部署要求的一次生动实践。开幕式上,共有76个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协议总投资1558亿元。翌日,我市举行2021中国·宿迁绿色产业洽谈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13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1143.6亿元。

举办“绿洽会”系列活动是宿迁坚持“产业兴市、工业强市”不动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加快建设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生动缩影,全面彰显了宿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放眼全市,各地以项目为抓手、以项目为重点、以项目为支撑,再掀重大项目建设热潮。

在沭阳县,利东华科技一期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引进国际最先进的日本涡流纺纱设备800台及配套设施、300台喷织机等,主要生产多品种生物纤维涡流纺纱、高档功能面料,全面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纳税4亿元。

在泗阳县,奥立比亚家纺智慧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45亿元,拟新增自动化窗帘机、床单机、被套机等自动化生产线,着力打造集云设计、云制造平台、家纺智能制造车间等为一体的科创工业园,全面投产后,年可实现开票销售收入50亿元、纳税1.5亿元以上。

在宿城区,天格智能家居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购置双端铣、四面刨、淋漆线等8条木地板生产线设备,主要从事高端木地板研发和生产,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木地板1000万平方米,年开票销售收入60亿元、纳税2亿元。

在宿迁经开区,腾晖光伏项目计划总投资37.5亿元,建设12GW光伏生产线,全面投产后,年可实现开票销售收入100亿元、纳税3亿元,目前,6万平方米厂房正在装修,部分生产设备已经进场,计划10月份试生产,年底前全面投产。

用拼搏与担当,绘就金秋时节项目攻坚突破的最美色彩。上个月,全市新开工项目40个,计划总投资99.5亿元;新竣工项目39个,完成投资158亿元。在宿迁,重大项目建设已然形成奋勇争先、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持续为宿迁“四化”同步发展、实现绿色跨越注入强劲动力。

当前已进入四季度,冲刺全年目标任务重任在肩,时不我待。让人欣喜的是,全市上下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坚定不移招大引强,一鼓作气建设项目,全心全意帮办服务,推动项目引建提速提质,进一步厚植经济增长新优势,全力开创宿迁发展高质量、昂首奋进现代化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