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在改革创新中探路“绿水青山”变现

发布日期:2022-11-25 17:13    

第一江山春好处,十分梅柳色徒传。良好的生态一直是宿迁引以为傲的底色。

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让“绿水青山”在永续增值的基础上,充分释放发展动能,宿迁一直在探索并取得丰硕成果。

坚持“四化”同步发展路径,不断深化改革创新实践,宿迁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现代化建设之路。宿迁巧借发展“东风”,坚持以推动绿色发展为集成导向,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集成改革,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从而找准一条符合宿迁发展实际的新路子,为全省乃至全国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赋予更多示范样本,让“绿水青山”颜值更高、“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11月18日,在泗洪县界集镇的江苏苏北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制米车间内,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在全自动生产线上,稻米加工从稻谷脱壳、谷糙分离到色选等工序,全部自动完成。

看着一辆辆前来拖运大米的车辆,车间负责人高兴地说:“现在我们生产的‘泗洪大米’深受客户青睐,从全国各地来买米的客户特别多,为满足客户需求,车间日加工能力已达400吨。”

“我们是从安徽来的,今天在这儿拉了近100吨大米,这里的大米品质很好,我们那里很多顾客都认‘泗洪大米’。”货车司机王师傅说。

为何“泗洪大米”深受客户青睐?江苏苏北粮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雪峰道出了秘诀——好生态产好大米。

据陈雪峰介绍,“生态湿地、候鸟天堂”是对泗洪生态环境最好的描述,好水、好土出好米,优越的自然条件为泗洪水稻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该公司通过采取稻蟹共养、种植绿肥、土地休耕等绿色手段,所生产出来的“泗洪大米”色泽透明,口感柔韧,清香可口,深受消费者青睐,“泗洪大米”还荣获2020“好吃苏米”品鉴大赛优秀奖。同时,公司还采用“企业+农户+技术指导+代购代销”一条龙模式,已发展近30万亩优质稻蟹共作基地,使水稻种植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迈进,并严把各项流程,从播种、施肥、收割到入库、加工、销售,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监控、全程溯源,让产品的价值不断提升。

良好生态不仅为企业带来良好产品,更让周边的百姓鼓起了腰包。

“我们提前与苏北粮油签订了优质优价水稻种植合同,售后价比市场价高,大概每10斤稻米的价格能够高1至2元。” 泗洪县学珍粮食种植家庭农场总经理高建说,虽然今年干旱天气较长,但苏北粮油安排技术人员进行跟踪服务,所以今年的产量较往年还有所增加。

据了解,2021年以来,江苏苏北粮油股份有限公司累计投入1.2亿元,新增日产400吨生产线,配套智能化控制系统、全自动成品包装线、机器人码垛及在线装车,新增5万吨原粮恒温库和5000吨成品粮低温库,着力打造5G智能化鲜米工厂,推动产能、品质“双提升”,现已具备年生产加工15万吨大米、3万吨稻米油能力。转型升级后的生产设备、技术,更符合泗洪地区大米的特性,能够减少加工能源损耗37%,出米率达72%,为“泗洪大米”品牌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该公司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带动3000余名农民从事优质稻谷的种植、加工、销售,吸纳当地及周边乡镇100余名农民就业,为农民增加工资性收入220余万元。

助力企业运用先进技术实施生态产品精深加工,拓展其产业链和价值链,正是宿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一个注脚。

今年1月,宿迁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全省唯一全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今年6月,《宿迁市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炉,确保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能够行稳致远,进一步为宿迁绿色发展输入了新动能。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下一步,宿迁将紧扣“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矢志为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确保到2025年,在全省率先探索出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生态基底更加厚实,生态产业规模得到壮大,生态优势越发彰显,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全省、全国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