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学习苏州“三大法宝” 昆沭谱写南北共建新传奇

发布日期:2022-12-23 11:35    

近日,昆沭高新技术产业园举办“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第十期大讲堂。园区广大干部职工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学习借鉴苏州“三大法宝”,传承“昆山之路”精神,弘扬“三真三实”作风,坚持“规范、规矩、程序、标准”工作要求,畅谈学习感悟,为园区发展出谋划策,共同探索园区发展新路径。

苏州“三大法宝”是“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是苏州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培育塑造的时代精神,是砥砺初心使命的精神富矿,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源泉动力,也是激励担当作为的标杆典范。

2007年9月,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南北合作共建园区的决策部署,昆山市、沭阳县着手规划建设昆沭高新技术产业园。从此,一段绵延15年的共建佳话拉开了序幕。一批又一批昆山党员干部,用自己的奉献与拼搏,在沭阳大地上书写了一个又一个发展故事,让“昆山之路”精神在异乡绽放光彩。

今年7月底,新一批昆山沭阳工作组到任后,为打破思想壁垒,推动融合发展,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策划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动员园区全体干部职工就产业方向、项目招引等进行深入分析,提出针对性的工作建议,做到以讲促学强素质,以学促思谋突破,以思促干抓落实,让“昆山之路”精神在沭阳落地生根,将昆沭高新技术产业园打造成昆山模式在沭阳的“试验田”和“转化地”。

“能力素质提升工程”实施以来,该园区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思考、人人奋进的生动局面,广大干部职工对园区今后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并将所学所思落实到工作中,深化南北共建帮扶合作,积极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使命、新任务,昆山沭阳工作组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县决策部署,借鉴苏州“三大法宝”经验,锚定“争当共同富裕新样板、南北共建新典范”这一目标,在产业发展、思想解放、制度建设、资产管理、服务平台、经验借鉴、共同富裕、品牌建设等八个方面下功夫,把昆沭高新技术产业园发展成为南北共建中思想解放的新高地、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深度融合的新标杆。

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招大引强。坚持项目为王,围绕沭阳“3+3”主导产业链,深入调研梳理产业链、供应链,开展靶向招商,把90%的人员、90%的时间和精力投放到项目招引和建设一线,全力攻坚大项目。抓住“高新技术产业”特征,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专注招引长三角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点发展以健康医疗产业为主导,涵盖医疗器械、功能食品、宠物医疗用品、相关功能性材料的“一体四链”特色产业体系。积极帮助园区企业引进专业人才,鼓励企业加快研发机构建设,打造创新型企业,进一步提升园区创新驱动发展水平。

在思想解放上下功夫,做好能力素质保障。以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为抓手,引导昆沭高新园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加强学习、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提升能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产业合作、联动发展的中心任务上来,打造一支懂招商、抓落实的干部队伍,重点加强对“三链”的分析研究,开展针对性招商,提升招引效率,提高项目质态。

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做好管理运营保障。完善昆沭高新园工作制度,提升制度执行力。进一步完善昆沭高新园党工委议事规则、绩效考核等制度,优化一办五局人员配置,把全部人员分配到相应岗位,团结依靠本地干部,发挥昆沭双方干部工作合力,努力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加快形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干事创业环境。

在资产管理上下功夫,做好园区发展保障。加强调查摸底,理清昆沭高新园家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项目落户、园区建设等重大事项决策提供有效依据。建立资产管理领导小组,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和统计监测体系,推动园区国有资产发挥最大效能。

在服务平台上下功夫,做好营商环境保障。加快打造招商惠企平台窗口——“昆沭汇客厅”,以“会全球客商、汇创新思维、惠入园企业、荟服务精粹、云智慧平台、赋产业效能”升级“昆沭帮办”服务品牌,秉持“最大的空间为企业服务,最小的空间办公”理念,把企业服务中心搬到产业园区,扎根一线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

在经验借鉴上下功夫,做好理念政策保障。充分利用共建园区在经验借鉴方面的先天优势,进一步加强交流借鉴,广泛开展调研,积极挖掘总结昆山以及长三角区域好的营商理念、优势政策,结合沭阳和昆沭高新园实际,形成相关建议,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在共同富裕上下功夫,做好强村机制探索。围绕实现共同富裕,积极借鉴苏州富民强村的经验,以提升沭阳县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为目标,推动相关职能部门探索沭阳县农产品消费扶贫途径,建立消费扶贫与富民强村联结机制,争取昆山乃至苏州地区更大规模采购沭阳县优质农产品,惠及两地群众。强化南北共建政治引领,推动两地多部门协同合作,做大做强沭阳县新河镇双荡村等农产品特色村集体经济,更好发挥党的二十大代表、双荡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敏的示范作用。聚焦实现共同富裕、彰显共建合作要义,开展党建结对、消费帮扶、先进典型交流等系列活动,为推进“省内全域一体化”进程作出昆沭贡献。

在品牌建设上下功夫,做好融合发展探索。精品化打造“昆沭缘”区域合作品牌,将“昆沭缘”品牌授予沭阳县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纳入“消费扶贫”网络。以组团帮扶为主要方式,从两地实际需求出发,在师资培训、技能提升、电商助农、园林园艺发展等相关领域进行积极探索,促进两地教育、医疗、富民等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