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宿迁: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蓄势突破

发布日期:2023-01-05 12:40    

    时令进入寒冬,但在宿迁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仍然是热火朝天的景象。在建项目之多、建设速度之快,都见证了全市高质量发展铿锵有力的步伐。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主引擎、硬抓手。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项目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之高、推进措施前所未有之实。市委书记王昊强调,要把项目谋划好、推进好,以项目建设过硬成效更好地促发展、惠民生。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全市上下以只争朝夕、谋定快动的奋进姿态谋项目、争项目、抓项目、拼项目,“宿迁气场”在升腾,“宿迁能量”在蓄发!

聚力攻坚重大产业项目 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

去年年底,宿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传来捷报——2022年12月16日,南京玻纤院(宿迁)产业基地高硅氧生产线正式投产。

南京玻纤院(宿迁)产业基地项目是江苏省与中国建材集团战略合作的重要成果,项目集成了中国建材集团雄厚的企业实力和南京玻纤院的科创优势,计划总投资超百亿元,按照“一地一中心一链”模式,打造产业集聚与技术研发相互促进、一体联动的示范基地,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百亿级年产值,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单体新材料产业基地。

南京玻纤院(宿迁)产业基地项目2022年4月全面启动,帮办队伍24小时靠前服务,全程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项目仅用8个月,就完成了30万平方米厂房的建设;仅用3个月,就实现了1.5万平方米研发中心的落地,创造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建设速度。

1月9日上午,走进南京玻纤院(宿迁)产业基地,高硅氧生产线正在热火朝天地生产着,另外一条玻纤滤纸生产线正在紧张地进行设备安装。“我们每天召开协调会,督促项目按计划节点有序推进,预计半年后,二期项目就可以全面投产。” 南京玻纤院(宿迁)产业基地项目负责人戴旭鹏说。

南京玻纤院(宿迁)产业基地项目是我市重大产业项目代表之一。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宿迁始终将重大产业项目作为发展的“头版头条”,以“非常之为”招项目,以“非常之力”建项目,把心思集中到项目建设上、把精力聚焦到项目保障上,持续不断掀起项目建设新热潮,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更加强大的后劲。

项目招引是第一环节,全市上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优化“168”招商体系,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个十百千”工程,全力以赴招大引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商“夺”资。

2022年宿迁开展了招商“云推介”活动,成功举办了“一节一会”等系列招商活动,全市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149个、百亿元以上项目5个,继续保持了每天签约一个亿元以上项目的速度。疫情不能阻挡项目招引的脚步,去年5月至6月,书记、市长分别带队前往杭州和深圳进行招商推介,仅这两场招商会就有4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近700亿元。

项目招引签约后,落得下、快转化是关键。我市强化项目高位协调机制,成立了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推进全市重大项目早启动、快达效。同时坚持市领导挂钩帮办重大项目机制和“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一对一服务,点对点协调,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推进。

为确保项目顺利转化落地,我市还建立健全月度公示通报、季度观摩推进制度,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据统计,去年全市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达350个、300个, “三大类”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5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把百亿级项目建设作为“头版头条”,探索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着力破解土地、能源、资金等要素制约,桐昆一期、国望高科一期、天合光能一期等百亿级项目建成投产。

全力推进基础设施项目 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

新年伊始,喜讯频传!1月3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期盼的北京路快速化改造工程、347省道宿迁段项目正式通车。这对缓解我市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完善城市快速路网结构,促进沿线区域的协同发展,增强中心城市集聚和辐射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不仅满足了市民对快速便捷出行的需求,也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目前,我市以洋河大道、北京路、347省道为代表的一批交通重大项目建成交付;宿连航道二期暨京杭大运河宿迁段综合整治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宿连高速一期、宿连航道一期、盐洛高速宿泗段、京沪高速改(扩)建等重点工程超序时推进……

“我们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主抓手,谋深谋细,扎实推进,2022年,统筹安排交通重点建设项目53个,再创历史新高,全年累计完成投资142.36亿元。”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快速推进的不仅是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还有许多重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亦是在加速推进中。

2022年9月底,承载着优质生活服务功能、体现着苏州宿迁两地深厚感情的苏州街正式开街。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目前,苏州街已经成为了宿迁的新地标。

“苏州街不仅有美食,还能感受到江南风情,感觉我们城市的品位又提升了。”市民李莉说。

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是完善城市功能、满足民生需求、繁荣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以“增强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为落脚点,攻坚克难持续推进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为宿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2022年度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工程计划实施项目230个,其中实施项目215个,前期推进项目15个,实施项目总投资1358亿元,年度完成投资390亿元。

面对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我市围绕“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工期不延”的目标,全力以赴抓协调、抓落实、抓推进,积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抢抓施工黄金季节,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

为强化服务保障,我市各级重点工程协调机构、项目建设责任单位、手续办理主管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快速开展。为加快项目建设,我市各地、各部门能够压紧压实责任,健全完善工程推进机制,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宿城区严格落实重点工程“365”全生命周期推进机制,市水利局坚持“三抓三保”大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市交通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创建活动……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做法,有效激发了项目建设人员攻难题、抢进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了全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稳步推进。

用心办好民生实事项目 夯实造福百姓“硬支撑”

1月8日下午,走进宿迁市中医院改扩建工程现场,门诊楼、急诊楼外立面施工已经基本完成,墙体在阳光的照射下雅致美观。

“道路管网、地下室的环氧地坪、室内的安装工程和装饰工程都基本完工。地下车库的设计通过后,可以增加1000个车位,能有效解决看病停车难的问题。”市中医院副院长王健说。

市中医院改扩建工程计划总投资约5.5亿元,建成完工后,将进一步优化门急诊流程,扩容优质医疗资源,增强中医院的综合服务功能,满足市民就医需求,破解“看病难”问题。

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重要位置,系统谋划、高位统筹、强力推进民生项目。

2022年,市政府共安排实施六大类民生实事项目100个,年度计划投资205.35亿元。截至2022年12月底,已完成投资218.17亿元。在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各民生实事项目牵头部门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扎实开展相关工作,确保100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为确保各项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推进、有序实施,市政府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作为年度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成立了全市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意见,细化了序时进度,明确了各项目单位的主体责任,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对照年度目标任务和建设计划,采取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逐项抓好落实。

为保障项目高效率、无障碍推进,在资金安排方面,市财政对民生实事项目资金予以优先安排、优先调度。在用地保障方面,合理安排用地指标,优先保障民生实事项目用地需求。在手续办理方面,加强统筹调度,开通民生实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推动项目建设全流程提速增效。

新改扩建18所中小学,12所学校竣工投入使用,宿迁市第一高级中学全面建成投用;小城市“六个一”工程9个项目全部完工,城北水厂主体工程全面施工;通湖大道、运河湾半岛公园等景观提升工程全面完工;新改建城市二类公厕22座,改造农村户厕2.5万个;修复改造乡镇污水管网180公里……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成绩单”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没有什么比塔吊高耸林立更能传递发展的信心,没有什么比项目接踵落地更能激发经济的活力。行动有力度、项目有进度,随着经济发展“稳”的基础持续加固,宿迁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正蓄势“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