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媒体聚焦

重大项目建设奔跑在春天里

发布日期:2023-02-02 09:54    

新春佳节刚过,市委书记王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忠伟就带领观摩队伍开展了为期2天的重大项目观摩活动,活动充分展现出了宿迁开局的势头、新春的气息。

1月30日上午,在苏宿工业园区威那微功率半导体项目现场,2023年一季度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启动建设活动隆重举行。王昊宣布项目启动建设,陈忠伟出席活动并讲话。

1月30日下午,全市招商引资暨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会议动员全市上下振奋精神、坚定决心,更加自觉地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发动大招商、突破大项目,以更足干劲、更强担当、更实作风推动高质量发展跨越赶超。

重大项目既是稳定经济增长、实现稳中求进的压舱石,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动力源。2023年全市共计划安排重大产业项目354个,比去年增加29个;计划总投资4712.4亿元,同比增长4.6%;年度计划投资2064.9亿元,同比增长6.2%,创近年来新高。

重大项目能否落地开花直接影响着一个地区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市委、市政府始终将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头版头条”,对列市重大产业项目的编排尤为重视。去年9月初,市发改委启动了2023年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计划编排工作,10月下旬,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听取了编排工作专题汇报,根据会议精神,市发改委指导各县区进一步挖掘项目,对投资计划不断调整、完善,同步征求了工信、资规等部门意见,有效确保了项目务实可行、投资落细落实。去年12月12日、12月14日,2023年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计划分别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

“今年我们继续聚焦重大产业项目,列市重大产业项目投资计划包含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创新载体平台3大类,确保了编制体系的延续性。”据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王守兵介绍,在项目编排过程中,我市从新签约、新开工项目库中,精挑细选出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纳入2023年度投资计划;同时,对掌握的已竣工项目,从县区申报项目中及时剔除退库,保障今年项目的有效投资。列市的所有重大产业项目均符合国家、省、市产业政策,并经历了立项、环评、规划、土地等方面全面分析论证。

据介绍,2023年列市重大产业项目集聚程度更高,符合六大主导产业先进制造业项目共有273个,比2022年多39个,产业集聚度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规模体量更大,今年全市10亿元、20亿元、50亿元以上项目数比去年分别多15个、5个、7个,重特大项目数量进一步增多;项目质态更优,今年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有297个、年度计划投资1791.7亿元,占比分别为83.9%、86.8%。一批高端装备、光伏电池、高端膜材料项目进入全市重大项目盘子,对我市产业提升、转型提速、发展提效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开年即开工,开工要实干。大年初九,一季度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全面启动建设,132个重大产业将在一季度全面开工,计划总投资134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73.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9个,先进制造业项目120个。

在农历春节之后立即启动重大项目建设,充分表明了宿迁市委、市政府务实奋进、跨越追赶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记者了解到,在一季度开工的项目中,既有投资大、带动强的行业龙头,也有强链条、稳供应的关键支撑,更有质态优、前景好的新兴产业。项目的启动建设全面吹响了全市攻坚千亿级产业“冲锋号”,为力争首季经济发展“开门红”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们将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推进项目快审批、快开工、快建设,推动10个百亿级项目火力全开。” 王守兵表示。

“我们将立足部门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升规划服务和资源要素保障水平,做到规划‘提前量’,保障项目‘能落地’;打好服务‘组合拳’,保障项目‘快落地’;完善政策‘工具箱’,保障项目‘有地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表示。

“我们将凝心聚力抓项目、全力以赴扩投资,迅速掀起大上项目、上大项目新热潮,以投资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优质项目推动经济运行起跑提速、苏北全面领先。在项目建设中,以效益为追求,深化月度观摩推进机制,确保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其中工业投资突破350亿元。”沭阳县委书记彭伟表示。

……

一年春作首,万事竞争先。当前,全市各地、各部门围绕全面完成“重大产业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的总目标,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任务、传导压力,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制订分季度、分月度计划的基础上,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切实做到“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

紧盯“签约转化率、项目开工率、投资入库率”等核心指标,各地、各部门全面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管理和服务,推动签约项目能够更多转化、新上项目能够更早开工、在建项目能够更快投资、竣工项目能作更大贡献,进一步提升项目的承载力和带动力,不断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能。

据悉,为确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市重大项目办将进一步加大项目督查考核力度,落实“月报告、季通报、年考核”工作机制,对照时间节点,严格督查考核,既督结果又督过程,确保项目建设任务如期如实完成。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当前,宿迁全市上下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拼争姿态,全力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服务,全面打造重大项目滚动发展、压茬推进的良好局势,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打造“强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