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江苏宿迁发布人情新风“宿9条”:拒绝“人情”变成债

发布日期:2020-01-10 17:00    

中新网宿迁1月10日电  (记者 刘林)为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推进人情减负、弘扬文明新风,10日下午,江苏省宿迁市发布《人情新风“宿9条”》。

据悉,《人情新风“宿9条”》由宿迁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制定,从内容架构上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随礼往来一二百,不把‘人情’变成债。”“请客要适度,宴席不铺张。”三条内容对可操办人情事项进行相对界定;“嫁娶不要彩礼。”“丧事不请吹鼓手,不放高音喇叭,不“迎祭桌”,不撒纸钱,不扎纸人纸马。”是对婚丧事宜给出相对操办标准。

此外,“孩子满月、升学,祝寿、过生日只摆家宴;买房、买车、开业不请客不收礼;“压岁钱”不变味,不惯孩子;党员、干部做表率,模范、乡贤带好头。”等4条内容对其它人情事项进行了倡导和约定。

“第一条就是对广大市民办事范围的总体界定。我们在意见征集和调研过程中发现,人情来往名目多、事项多、繁文缛节多是大家吐槽的焦点。”宿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夫生介绍,结婚请客是正常来往,但孩子满月请客、一周岁请客、“剪毛头”请客、10周岁还要请客等等,让大家不胜其扰。“所以我们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作为首条,旨在倡导大家除了婚事和丧事以外,其它事项可以不办,这样既给自己减少麻烦,也为他人减轻负担。”

据了解,从去年12月31日开始,宿迁市文明办启动了“减人情负担,扬文明新风”意见征集活动。征集启事发布后,迅速引发群众热议。

截止到元月9日,10天时间内,共有2065家自媒体参与转发,总访问量突破200万,线上线下56.75万人次参与讨论,征集意见建议5.31万条。市文明办对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后,再次征集了各方意见,几易其稿,最终形成《人情新风“宿9条”》。

“我市有些地方还存在人情来往事项多、人情消费负担较重等现象,城乡居民在收入增长的同时,个别地方的人情消费支出也在上升,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部分群众在脱贫奔小康过程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陈夫生表示,出台《人情新风“宿9条”》,就是要通过大力倡导和推行,着力把人情负担减下来,让人情新风扬起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