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2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苏州市气象局2019年工作要点

苏州市气象局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苏州气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市气象部门党的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和民生福祉,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贡献气象力量。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压实责任,加强党对气象工作领导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把充分发扬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相结合,提高决策和执行的效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落实工作责任。

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执行“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制度。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加强监督检查,扎实做好全市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

切实增强管系统必须抓党建的意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着力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扎实开展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建设。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组织工作会议部署,与相城区太平街道共同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有机融合。加强党建组织体系建设,市局筹备并成立党建办,按期完成机关总支和下属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推动设立市(区)气象局党组,新设立县局级党组2个以上,建立健全党组决策议事规则以及纪检工作制度。开展“相天论坛”文化品牌建设,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气象文化。加强对文明创建和群团工作的重视和领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强化内核,提升核心业务现代化水平

以现代化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深入推进气象数据治理和智能应用工作,高质量建设集约、高效、可靠的气象数据中心,提升气象数据支撑能力。加强市县新型探测资料的质量考核管理,提升基础数据质量。

推进决策气象服务系统建设,提高决策气象服务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及时性,促进决策和行业服务的融合及多场景应用。通过互联网+气象服务促进行业气象服务转型升级,提升气象服务产品供给能力。

瞄准先进地区对标找差,以提升短临预报预警能力和完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为重点,完善市县业务平台,优化业务流程,不断提升预报预警精准度。组织做好全市预报技能竞赛,提升预报业务能力。

三、服务为本,做好防灾减灾和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

对接地方社会综合治理部门,推进气象防灾服务融入网格化综合治理体系。探索基层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建设,落实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以吴中区基层气象防灾组织体系建设为示范,探索实践乡镇(街道)级气象防灾组织体系建设,进一步压实气象灾害防御责任。推进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建设,升级气象预警终端,完善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和传播机制。

丰富“苏州气象”服务品牌,开展“花期预报”和城市重点社区精细化预报,打造“地铁气象台”、“园林气象”等特色服务项目。统筹推进沿江气象服务平台建设,提升沿江气象服务能力。持续深入做好全媒体气象服务工作,拓展新媒体在气象服务中的应用,不断提升苏州气象微博和微信的内容和影响力,升级县级移动气象台,有步骤地开展灾害性天气直播活动。以相城科普园、吴江科普园和未成年人气象科普体验站为载体,打造具有苏州特色的气象科普服务品牌

持续拓展专业专项气象服务,重点做好交通、旅游、保险、能源、环境等重点行业气象服务,在一些领域取得突破。与保监部门开展战略合作,深化农业气象保险业务、大灾救助保险气象服务工作。拓展交通气象服务领域,试点建设积水监测系统,进一步强化沿江通航和港口气象保障服务,发展长江主干道气象灾害实时监测预警服务。

深入推进生态文明气象保障服务。深化臭氧和气象条件预报技术研究,提高环境气象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延长预报时效。加强新型探测资料分析和应用,探索高分卫星资料在生态气象中的应用。建设阳澄湖生态浮标站和太湖人影作业标准化场地。在有条件的地区推进自然资源承载力气象条件评估和生态氧吧、气候品质认证等工作。

四、规范管理,提升气象科学管理水平

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持续优化“不见面审批”服务。以“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管理”为基础,推进跨部门协同监管,强化信用评价的结果应用。完成气象安全监管平台建设任务,编制气象行政执法和防雷安全检查实务手册,全面深化县级气象部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开展培训和互评互查,提升基层行政执法和安全监管能力。对接应急管理等部门,推动防雷安全管理纳入基层安全培训、安全生产考核和综合执法队伍组织体系。

高质量完成《苏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苏州市防雷减灾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启动“十四五”规划预研。落实全市气象部门法律顾问制度,促进依法办事。加强“七五”普法,开展以案释法,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气象信息屏等载体做好普法工作。

按照优化、科学、高效的原则,修订完善年度综合考评体系,提升目标管理水平和效能。制定年度会议工作计划,加强重点工作、重点任务谋划和督办落实。完成电子政务新OA系统开发建设,提升行政效能和执行力。全面规范内控管理,加强财务预算和重点项目进度管理,做好预算编制与执行、资产资金管理以及会计制度改革后续相关工作。

五、完善机制,培养高素质人才和干部队伍

对接省局各类人才计划,加快培养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形成重品德、能力和业绩的导向。修订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管理办法、创新团队管理办法和青年新秀培育办法,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有效释放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培育支撑事业发展的科技人才队伍。

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加强政治素质放在干部工作重中之重,切实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制定干部培养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和梯次结构,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加大青年干部培养力度。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强化党性修养,组织业务、行政管理培训和测试。有计划地安排干部上挂下挂、外派等,严格实践锻炼、丰富工作阅历、加强培养历练,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