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14日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苏州市气象局2020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落实江苏省气象局和苏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要求,我局于6月3日启动2020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并积极参加各项安全生产宣传活动,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

根据江苏省气象局《关于开展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成立苏州市气象局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由局办公室、服务与社会管理处、市气象服务中心、市气象灾害防御中心等有关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气象局服务与社会管理处。制定并下发《苏州市气象部门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确定并部署全市气象部门“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形式、活动指导督导方案以及宣传报道方案。同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活动具体问题一一作了安排。

二、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

(一)突出优势,开展全方位宣传。一是充分利用布设在全市的3000余块气象预警信息屏,滚动播放安全生产标语和安全生产相关微动漫,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宣传活动深入到各级党政机关和社区、学校等。二是将安全生产宣传和警示教育与气象科普宣传相结合,邀请气象专家开展气象领域安全生产宣讲活动,将气象安全生产宣传融入到科普活动中去。三是开展安全生产进企业。在防雷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期间,针对重点企业开展气象安全等相关宣传,重点对新修订的《苏州市防雷减灾管理办法》中关于落实企业防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条款进行宣讲。四是组织开展全市防雷安全监管人员“互督互学行动”,活动注重对企业负责人及安全负责人开展针对性的防雷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在提升防雷安全监管能力的同时,宣传工作取得一定的实效。五是开展网上宣传活动。根据气象微博、微信公众号关注度高的特点,利用气象微博、微信开展宣传活动,受众广泛,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注重实效,开展专题宣讲。6月9日召开全市防雷检测机构及施放气球单位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对防雷检测机构、施放气球单位资质挂靠、信用评价、施放气球安全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市局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并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气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了集中宣讲。各市区局分管领导,在苏开展业务的防雷检测机构代表和施放气球单位负责人等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对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形成合力,安全宣传写入战略合作协议。市气象局与市应急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防灾宣传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写入合作协议,明确双方牵头处室,建立宣传作品联合创作和推广机制,利用气象显示屏等双方平台资源共同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协同开展线上线下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宣传。协议的签署为形成安全宣传合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精心组织,开展广场咨询活动。6月16日由局分管领导带队,参加市安委办在吴江体育中心举办的安全生产广场咨询活动。活动累计接待群众咨询1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五)广泛宣传,积极协办微信有奖竞赛。作为协办单位,协助市安委办举办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有奖知识竞赛,累计参与人数8万余人次。组织市、区两级气象部门积极开展网上知识竞赛活动,累计参与200余人次。通过网上竞赛,既学习安全生产相关知识,也增强全市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的意识。

(六)高度重视,开展气象应急演练。6月12日,市气象局组织开展汛期气象应急综合演练,市局领导和相关职能处室、直属单位参加。按照《苏州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暴雨、高温等气象灾害应急演练,并同步进行了网络安全再检查和全局内部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做好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燃气水电安全和视频监控安全等方面,对排查出的问题就地整改,并完善台账档案,确保隐患整改到位。通过演练提升了汛期气象服务水平和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三、深入开展气象安全监管和行政执法。

根据省、市关于加强安全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我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防疫和安全生产工作两手抓,共同谋划、同步推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疫情防疫和安全生产工作两手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苏州市气象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牢记初心,成立了苏州市气象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启动全市气象部门疫情防控工作,明确工作分工,各司其职。印发《苏州市气象部门党员倡议书》。市局领导坚持在岗在位,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各部门负责人轮流值班,每日在岗抓紧防控工作落实。

苏州市局党总支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防控工作中,党员们主动报名,联系对接共驻共建结对的街道。在街道统一安排下投入社区疫情一线,做好人员随访、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宣传、帮助采购隔离人员生活必需品。

(二)持续开展防雷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一是强化危化企业大排查大整治。按照《苏州市气象局关于印发防雷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持续深入开展气象安全监管工作。二是加强防雷检测机构监管。对在苏州开展防雷检测业务的机构开展信用评价现场核查和执法检查,确保全市气象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三是开展汛期安全检查,抓好安全生产气象服务保障、防雷安全专项整治及升放气球安全监管、人影作业、制氢用氢、信息业务以及部门内部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汛期安全检查8次,防雷安全监管189次。四是针对问题隐患开展回头看。对前期排查出的各类隐患和问题进行“回头看”。排查问题隐患177个,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完善档案台账,强化督导检查,开展督导检查8场。

(三)深入推进施放气球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从严把关资质审批关口,严格施放活动审批制度,严查施放现场安全,保持打击施放气球领域违法违规的高压态势,确保全市施放气球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四)全面开展市、区两级人影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市人影办对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和昆山、张家港气象局开展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生产督查,并分别与昆山、张家港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压实人影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对前期发现的人影隐患问题进行再排查,整改再落实,并按要求填报人影管理平台。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