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2018年3月26日文号:苏气〔2018〕12号
效用状态:有效

苏州市气象局关于印发《2018年苏州市气象工作要点》的通知


苏州市气象局关于印发

2018年苏州市气象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区)气象局、东山气象站,各直属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2018年苏州市气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你们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苏州市气象局

2018年3月26日


2018年苏州市气象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气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省气象局长会议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坚持气象现代化排头兵、现代气象业务开拓者、气象科普示范园的定位,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开启苏州气象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为苏州勇当“两个标杆”、落实“四个突出”、建设“四个名城”作出更大的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对气象工作的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建设,加大学习培训、宣讲和解读力度,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见成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部门党员强化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完善监督机制,做好对常熟局、太仓局、吴中局和东山站的内部审计和巡察;加强纪检检查队伍建设。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四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从严选好管好干部。深化党内经常性教育,加强党务、财务、法律等专题培训。继续推动设立区县气象局党组。

二、坚持规划引领,提升现代气象业务能力

认真组织调研,对标找差,编制苏州气象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抓好《苏州市气象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工作,推动完成重点工程立项,落实项目建设经费。深化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合作,完成智慧气象建设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建设预警服务产品制作发布系统,优化升级精细化预报业务系统;加强城市灾害性天气预报技术研究,提高指导产品订正能力。加强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探索建设基于云架构的业务系统;积极推进气象数据综合治理,整合优化基础数据源,优化“智慧天气”APP客户端;推进市县云视频总体设计和建设。夯实气象综合观测基础,完成台站标准化改造,配合省局开展综合大气廓线观测东山试验站和移动计量平台建设。强化地面综合观测业务管理,组织参与省、市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三、坚持服务民生,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

进一步完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充分发挥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小组作用。健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市县两级完成机构组建,建设市县一体化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提升灾害预警能力。修订《苏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和《苏州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实施意见》,编制《苏州市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做好重大灾害性天气预报服务及影响评估,探索决策服务新形式、新内容。落实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做好新一代气象信息屏的升级和布设,以人为本做好公众气象服务,依托“两微一端”和信息屏等渠道,加强气象服务有效供给。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强设施农业、关键农时等的气象灾害服务,优化天气保险指数服务。提升科技服务含金量,尝试开展新媒体气象科技服务;持续加强旅游、电力等专业专项服务。完成相城气象科普公园、吴江感知科普馆的建设,多途径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

四、发挥部门优势,提升生态文明建设保障能力

组建生态团队,建立市县联合工作机制,发挥科技优势,深化院校合作,结合卫星遥感和已建的现代化装备,发挥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气象保障作用,提升生态服务保障能力。深化与环保部门合作,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服务,优化霾和空气质量数值客观预报系统,提升大气污染气候预测能力;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气象条件评估工作;开展臭氧监测、预报及分析评估。利用高分卫星资料,优化蓝藻水华客观预报产品,深化蓝藻爆发气象条件监测、预报预警和评估服务,开展蓝藻、水环境评价工作。完成太仓温室气体站、苏州海绵城市生态站、吴江负氧离子等生态监测站建设任务,开展温室气体监测资料质控及评估服务,服务于温室气体排放统计与核算。尝试开展重大项目气候论证工作,强化“五型城市”的气象保障服务。

    五、加强依法行政,增强气象社会管理能力

深化气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行政许可事项,完善以信用评价为支撑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化气象安全监管,完善监管制度,充分发挥气象安全综合监管平台作用,对重点单位实施分类分级监管;加强防雷检测服务的行业管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按要求完成《苏州市防雷减灾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完善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基层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规范执法行为。落实全市气象部门法律顾问制度,促进依法办事,防范法律风险。加强气象法律法规规章的普法及宣传。

六、强化内部管理,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优化综合考评体系,有机衔接市政府考核和省局目标管理所确定的考核指标。加强督查督办,保证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的落实。按上级部署稳慎推进事业单位绩效管理改革,激发事业单位创新活力。强化内部管理,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修订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办法。重视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启动市局新OA建设,加强信息宣传、保密、档案等工作。积极落实“局市合作会商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公共财政保障水平。加强“相天论坛”文化品牌建设,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气象文化,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创建活动;重视和做好群团工作,营造事业发展和谐环境。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