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气象文化

吴中:党建引领践初心 凝心聚力战“烟花”

发布日期:2021-07-30 13:52    

今年第 6 号台风“烟花”携风裹雨直面而来,其中心移经太湖湖面。受其影响,吴中区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截止到7月28日08时,各乡镇(街道)平均过程雨量223.8毫米,过程累积最大雨量282.0毫米(越溪街道),陆上风力7-8级,太湖水面9-10级。面对台风“烟花”来袭,吴中气象人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打好防汛防台“主动仗”,用实际行动彰显气象人的使命担当。

横纵联动,严阵以待防台风

 吴中区气象局通过与多部门横纵联动迅速开展防台防汛工作。一是与区应急局、区水务局等部门加强数据对接、信息共享,联合发布台风防御短信提醒,提升应急联动效率,并联合开展应急处置和防汛检查,抓实抓细防台防汛工作。25日下午开始局领导驻防汛指挥部集中办公,做好防汛应急处置工作进行现场指挥调度。二是与条线部门会商连线,每天参与全省、全市关于台风“烟花”预报意见的会商,加强与上海、杭州、平湖、吴江、相城、张家港等气象部门的信息互通,了解周边地区的天气实况,结合本地地形和天气特征研判台风“烟花”对吴中区的影响。三是领导靠前指挥,及时部署,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对各类仪器设备及通讯网络进行检查,确保设备正常运转。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确保防台防汛工作中联络畅通,调度及时,指挥有力。做到守土尽责,全力严守防台防汛安全线。


彻夜值守牢记使命强担当

 党建+气象,发挥党建“引擎”作用,激活服务“新动能”。7月23日18时50分吴中区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7月25日11时30分吴中区气象局提升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为Ⅱ级应急响应。台风影响期间,带班领导、业务人员、应急小组保障团队全部到岗服务,实行“白加黑”模式,加强24小时值守班,加大监测频次,根据台风最新实况调整台风路径预报,全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并通过多渠道及时发布台风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及风雨实况。截止到7月27日,共发布重要天气报告5期,专题气象服务2期,台风各类信息43次,短信提醒8万人次,局领导向区主要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汇报台风最新动态及影响预测34次。全体工作人员毫不松懈迎战台风“烟花”来袭,服务工作紧张但有序,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先锋模范逆风前行显本色

 台风首次登陆浙江舟山普陀区后,吴中区气象局年轻党员主动组建追风小队,发挥“能吃苦、能奉献、能战斗”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联合吴中发布开展追风行动。局追风小队前往太湖边,坚守一线,在风雨中记录下阵风数据,并将现场情况传达给公众,让公众可以直击现场,并与其他追风分队联系,了解太湖、阳澄湖和沿江的风雨实况。7月26日17时,台风进入苏州境内,距离我区20km左右,预测台风将在26日夜里穿越太湖,追风小队立即开展第二次追风行动,现场观测台风逼近吴中区时太湖边的风雨实况。两次追风行动不仅记录了吴中区距离台风不同位置时的风雨影响情况,也给公众带去最直观的台风影响实况,提醒公众提高警惕做好防御措施。


信息速达,防灾减灾全覆盖

 依托14个基层气象工作站,乡镇(街道)、村(社区)、村民小组三级联动,通过200多名基层气象信息员组成的微信群将台风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和防御建议传达给公众,并在气象工作站微信群收集到各地防台抗台工作图片和视频200多条,以点到面实现气象防灾减灾全覆盖。及时有效做到预报、预警信息快速传达,防台抗台工作及时反馈,有效提高防台防汛工作效率,切实打通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