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气象文化 > 气象科普

雾霾和PM2.5是一回事吗?

发布日期:2018-12-26 10:23    

说到PM2.5很多人会有概念上的误差,认为PM2.5就是雾霾,两者就是同一种事物。但其实两者并不是等于关系,应该属于包含关系。那为何会有这种误解呢,要弄清两者的关系,首先要明确两个概念:

  PM2.5是什么

  PM是英文Particulatematter颗粒物的缩写,2.5则表示这种颗粒物的直径。颗粒物一般分为两类:PM2.5和PM10。PM2.5是指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1/20,已到达肺泡的临界值。PM2.5以下的细微颗粒物,人体的鼻腔、咽喉已经挡不住,它们可以一路下行,进入细支气管、肺泡,再通过肺泡壁进入毛细血管,再进入整个血液循环系统。对人体的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造成伤害。

  PM10是直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的颗粒物,体积是的PM2.5的64倍,咽喉是PM10的终点站,咽喉表面分泌的黏液会粘住它们,可以通过吐痰排出,所以对人体的危害并不大。

  雾霾是什么

  雾霾天气是一种大气污染状态,雾霾是对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物含量超标的笼统表述。我们常说的雾霾其实是雾和霾的组合,但是雾是雾,霾是霾,雾和霾的区别很大。简单地说,空气中细微的水珠是雾,属于液体,而霾则是固体,是由空气中的微小尘粒、硫酸、硝酸、可吸入颗粒物等粒子组成的。它能使空气变浑浊,能见度降低,两者结合在一起就是雾霾。两者结合的情况,形象的比喻一下,就是小孩子玩泥巴,把沙泥和水混在一起,又混又脏。

  两者的关系

  很多人会把两者混为一个概念,认为雾霾就是PM2.5,其实PM2.5只是雾霾的其中一种组成部分,两者属于包含关系,并不是对等关系。之所以会有这种概念上的误差,是因为PM2.5颗粒物是构成霾的主要成分,对人体的伤害最大,是导致雾霾天气的“罪魁祸首”,所以治理雾霾的关键就是解决PM2.5问题。因而很多新闻或是文章会把PM2.5作为雾霾的“代名词”,造成大众在观念上的一种误差。

  PM2.5对雾霾天气的形成有促进作用,雾霾天气又能进一步加剧PM2.5的积聚。雾霾天,空气中的湿度较高,雾滴提供了吸附和反应场所,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气体会通过大气化学反应生成PM2.5颗粒物,PM2.5的积聚也加速雾霾的生成,两者相互作用。

  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PM2.5粒径小,面积大,活性强,易附带有毒、有害物质(例如,重金属、细菌等),会为疾病传播推波助澜,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