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齐心协力抗台风-太仓局全力做好台风“利奇马”气象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13 09:30    

 8月9日以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挟风裹雨、来势汹汹,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台抗台工作。我局在应急响应发布后,局领导亲自带班,办公室、防灾减灾科、气象台都有人员24小时值班,应急小组成员24小时开机待命,全体人员按应急工作流程开展工作。9日14时市政府召开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市防指全体成员单位参加会议,赵建初副市长作具体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全面动员,迅速行动,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位、防范措施到位。各级领导要迅速上岗到位,靠前坐镇指挥。当天晚上市委办公室对各部门经行了电话查岗,了解人员值班值守情况。

  • 严密监测,多渠道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受今年第 9  号台风“利奇马”影响,8月9日夜里到11日凌晨我市普降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最大小时雨强61.4毫米(双凤新湖站),累积最大雨量221.9毫米(双凤新湖站);并伴有陆地7~9级、沿江地区10级的偏东大风,最大风力10级(太海汽渡)。9日08时~11日08时,有23个站点累积雨量超过100毫米,有11个站点累积雨量超过150毫米,25个站点均超过50毫米,有23个站点阵风达8级以上。

     太仓市气象局从8月7日开始制作关于发布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专题服务材料,预测台风未来移动路径,评估我市风雨影响,提出防御建议,为我市防汛防台争取宝贵的准备时间。8日下午台风发布蓝色预警;9日上午台风升级为黄色预警,下午暴雨发布黄色预警;10日上午台风升级为橙色预警,下午暴雨升级为橙色预警;11日上午暴雨解除橙色预警,台风变更蓝色预警,下午解除台风蓝色预警。

     为及时发布各类信息,保证信息时效性,通过手机短信、电话、政务内网、太仓市政府网、广播电台、电视台、气象预警信息显示屏、96121语音信箱、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各种渠道,将台风预报预警消息向各镇区各部门各民众发布,做到发布渠道畅通,信息传达全市各个角落。防台期间,气象局主要领导防汛会议专题汇报两次,电话向党政领导汇报3次,同时发布了3期重要天气报告,3期专题气象服务,7次预警信息,7万5千余条气象短信,不论从频次还是受众面上,都做到了广泛覆盖。分管领导密切关注市防汛防旱防台工作联系群内动态,及时更新台风动态信息,各镇区降水量、大风等级、天气状况,协助各防汛成员单位抓住风雨间隙,及时抢排道路积水,保障老百姓出行安全。

  • 强化责任,部门联动,周密组织加强应急值守

    按市局应急指令要求,8月9日13时00  太仓市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8月11日13时00分解除应急响应。期间太仓市气象局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组织开展防汛防台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强化主体责任,服务主动靠前。加强内部组织领导,实行领导带班制度,业务主副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10日下午,气象局业务人员统计数据时发现太海汽渡自动站雨量与周边区域对比存在偏低情况,第一时间赶往设备所在地,顶着长江边十级风力和暴雨抢修设备,并且在长江边汽渡作业现场与他们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简短的交流,了解现场风雨情况和服务需求,并告知台风未来的移动方向和发展趋势。

     我局同时注重与防汛相关部门的联动,重点向市防汛防旱防台指挥中心、水上搜救中心、应急管理局提供服务材料,加强气象服务。根据市气象局发出的气象服务材料,防汛防旱指挥部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全面指挥全市防汛防台工作,并于9日18时再次发布《关于做好人员撤离的通知》,要求撤离危险区域人员,暂停主江堤外的一切作业施工,船只进港,船上人员上岸。11日15时许,市气象台解除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市防指决定15时30分起结束全市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各地各部门转入正常防汛工作状态。这标志全市齐心合力抗击台风“利奇马”战役取得胜利。

太仓.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