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直面台风,不惧风雨,我们沉着应战——吴中区气象局“利奇马”服务纪实

发布日期:2019-08-14 09:34    

 10日凌晨,“利奇马”在浙江温岭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是建国以来登陆浙江第三强的台风,受其影响,9日夜里到10日我区普降大暴雨,最大小时雨强29.0毫米(胥口镇),累积最大雨量199.2毫米(横泾街道), 9日08时~11日09时,全区所有站点累积雨量均超过100毫米;并伴有陆地7~9级、水面10~12级的偏东大风,有5个站点阵风达8级以上,最大风力12级(太湖小雷山,35.1m/s,10日12:55)。面对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苏州市吴中区气象局周密部署、沉着应对,局领导靠前指挥,全力做好各项气象灾害防御和服务工作。

    一是服务前移,严密监视台风发展动向。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我局9日上午10时启动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全局迅速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全力以赴应对强台风。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强化会商分析,及时与市台沟通,期间共制作决策服务材料4期、及时把最新台风预测信息传递到全区每个部门、乡镇,使气象信息成为“发令枪”、“消息树”。局领导多次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汇报台风最新动态及影响预测。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根据我局的决策服务材料,全面部署防台抗台工作。陈嵘区长对我局服务材料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区各板块相关部门严阵以待,按各自职责切实落实好各项措施。

    二是服务下沉,打通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应急响应命令后,带班领导、业务人员、应急小组保障团队第一时间到岗服务,实行“白加黑”模式,加强24小时值守班,加大监测频次,多渠道及时更新台风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及风雨实况。期间,通过自有短信平台共发送短信20次、接受达7万多人次;微信推送24期、微博推送8期;通过防汛抗台、防雷安全、气象工作站(灾害信息员)、太湖水上航行保障、党政办公室主任等微信工作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及最新动态信息36次。充分发挥14个基层气象工作站的作用,乡镇(街道)、村(社区)、村民小组三级联动,覆盖全区所有村、社区的190多名基层气象信息员将台风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和防御建议传达给公众,并在气象工作站微信群收集到各地防台抗台工作图片和视频300多条,真正做到服务下沉到基层,以点到面实现气象防灾减灾全覆盖,及时有效做好信息传达和灾情收集工作,切实打通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

    三是现场追踪,实地监测台风影响实况。“利奇马”强势来袭,太湖水面出现10到12级的偏东大风,最大风力12级(太湖小雷山,35.1m/s,10日12:55),10日上午,吴中区气象局追风小分队来到位于太湖边的长圻码头跟踪最新台风动态,实地监测太湖大风实况,第一时间直击台风防御现场,多角度给政府、公众提供最全面的台风动态信息。

    四是宣传报道,宣扬防台抗台正能量。利用全国台风宣传报道群、江苏气象宣传群、中国气象报投稿共计30余篇,被中国气象局网站录用3篇、江苏气象微博录用1篇,为吴中发布提供素材2篇,宣扬一线防台抗台图片和事迹,弘扬正能量。

    五是及时总结,提高应对服务能力。这次台风既是对全区基础设施的一次检验,也是对管理部门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检验,同样也是对气象监测、预报服务能力的一次检验。这是一次很好的练兵,做好这次台风服务过程总结十分有意义。我局将加强总结,从管理层面、业务服务环节、基层气象工作站互通等方面,全面梳理薄弱环节,强化学习和练兵,完善各项流程,以进一步提高气象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减轻气象灾害的损失。

    11日下午,台风的影响趋于结束,气象信息员微信群里的图片还在不断传送上来,预报预警及时传递,为各地做好防御工作赢得了提前量,第9号“利奇马”是近十年来唯一的一个穿越太湖的台风,两天两夜的坚守,为全区防灾减灾贡献了一份力量,气象工作者们还在默默地战斗在各自的战线上,准备着下一场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