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在风雨中守初心 担使命——苏州气象部门“利奇马”台风保障服务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19-08-14 09:35    

 

 

2019年8月8日  17时20分,苏州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直至8月11日15时终止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在这场约  70个小时的战斗中,苏州市气象部门上下众志成城、风雨同舟、挑灯夜战、不眠不寐,齐心迎战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华东排名第三的超强台风---“利奇马”。经过缜密预判、科学应对、周密部署、有效联动,为社会各界积极应对台风天气提供了高标准的气象保障服务。苏州气象人不忘气象者之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民之使命来守护苏城安全。

 

未雨绸缪    为打好防御台风攻坚战厉兵秣马

为应对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袭,苏州市气象部门认真分析研判、科学统筹部署,通过早做准备、积极应对,制定、细化多项保障预案,启动提前服务。及时部署,提高思想认识。第一时间开展会商,全程跟踪服务并指导做好迎战台风各项准备。加强值守,做好严密监测。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党组成员在岗带班,严格落实带班值守制度,加强业务值班,强化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守班制度,密切关注台风动态趋势。8月7日起,每天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发送一份专题气象服务或重要天气报告。从8月8日早次预报起即开始发布台风消息。8日17时20分,苏州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9日起每隔一小时进行台风最新动态以及对苏州风雨影响的实况通报。台风期间,苏州气象台发布专题气象服务1期、重要天气报告5期,发布决策服务短信服务58万人次。

 

号角奏响   全力以赴做好各项保障服务工作

8月9日10时00分苏州市气象灾害防御领导小组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响应。9日下午苏州市政府召开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市局局长祁杰与会参加并汇报了台风“利奇马”动态及对我市影响预测,李亚平市长做了重要讲话,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压实防汛防台责任,强化防汛防台举措,全力打赢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这场硬战、攻坚战。8月10日1时45分前后,台风“利奇马”的中心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超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30百帕。

      战斗开始了!苏州市县两级气象部门彻夜不眠,24小时值班坚守,全力做好台风预报服务工作。值班人员各司其职,协调应急工作井然有序。天气预报、服务提醒、台风实况播报、通讯报道等等都在有条不紊地无缝衔接。通过卫星“千里眼”、雷达“监测师”、大风“捕捉者”等监测手段洞察“利奇马”的一举一动,继而加密会商研判,细化台风路径、强度、风雨预报,苏州气象人严阵以待。

“利奇马”的疾风骤雨如期而至,9日夜里到10日苏州普降大暴雨,并出现陆地7~9级、水面阵风10~12级的偏东大风。全市气象部门通过无缝隙排班、多渠道发布、多部门协同、精细化服务,全力以赴做好此次台风的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保障工作。及时的气象预警信息、24小时的不间断台风监测服务、密切关注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深夜的新闻连线......气象人通宵达旦、坚守岗位,为全市的充分备战、抗击台风提供坚实的数据后盾,为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坚守防灾减灾的第一道防线。在台风应急期间,苏州气象人的工作强度和压力都很大,但他们从未懈怠,始终紧张有序地奋斗在抗台第一线。大家能坚持下来,全凭高度的责任心和不忘初心的使命感在工作。预报做得越准确,越能有效地辅助政府决策,减少台风灾害带来的损失,所以再累再忙,气象工作者们依然咬牙坚持,笑看“风云”!

宣传报道    宣扬防台抗台正能量

办公室深入防台一线挖掘防台工作人员亮点,积极投稿被中国气象局网站、微博等录用8篇。“苏州气象”官方微博共发布200多条微博,阅读量达到五百多万。9日上午10:00和下午13:00,苏州气象服务中心首次开展“追风”直播,吸引了十几万观众的收看。上午的直播在苏州市气象预报中心开展,主要关注了台风风雨影视实况、运动路径,后续对苏州的影响,科普了台风预警等信息,提醒市民做好防御措施;下午前往相城区国家观测站,在台风影响的疾风骤雨中现场直播,让观众直观感受到台风的威力,科普了气象观测知识,也在现场开展了指导县局保障服务的视频会商。  

8月11日15时,终止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利奇马”已逐渐远离,苏城的上空重现蓝天白云,市民的生活又回到台风前的平静。而坚守岗位不眠不休只为窥天机保一方平安的气象人们只是相视一笑,继续整装待发,砥砺奋进,筑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