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高温烈日下,乘风破浪的气象人

发布日期:2020-08-18 13:33    

8月12日一早,苏州市气象局装备中心以及服务中心的同志们,乘船前往太湖中的小雷山气象观测站,在进行气象台站巡检的同时,完成气象短视频《乘风破浪的小哥哥们》的拍摄!

小雷山站位于南太湖的一个无人岛,接近浙江,是苏州在太湖上设置的最远的气象观测站,它常常能够监测到极大风速,是太湖的“风口浪尖”之处,今年汛期雨水多、强对流过程频发,小雷山站的观测设备也需要及时维护和更换。

此时正值盛夏高温时期,热浪滚滚,而且小雷山没有码头,靠岸困难;兼之气象站建在山头上,山路崎岖,维护设备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小心!”小雷山上的碎石子被踩到后纷纷滑落,这里本没有路,气象人硬生生走出来一条“路”,但这条路也非常崎岖,坡度非常陡,有的地方需要手脚并用才能上去。装备中心的同志们采取传递的方式,将要更换的风杯、温度计等仪器传递到山顶的气象站。到达山顶后,同志们在烈日下挥汗如雨,仔仔细细的检查、更换。从小雷山站下来,同志们又马不停蹄的乘船前往太湖取水口的平台观测站检修。在烈日高温下整整七个小时,同志们才完成了各站的巡检。

服务中心的同志们运用摄像、航拍等方式,将这一幕幕画面都录了下来,并在过程中运用访谈等方式,带领大家深入了解装备中心的工作,揭秘神奇的气象观测仪器。

有些工作,表面看上去平淡无奇,背后却凝聚着大家的努力与汗水。苏州气象人乘风破浪,为天气预测提供可靠的气象数据保障,也为苏州百姓的生产生活保驾护航。